燕子

2020-10-19 00:00 发布

杭锦后旗西城小学  4年级 / 段歆如 2830 0 0

三月刚到,春天的变化已经很明显了,星星点点的绿草,腼腆害羞的小花,春风一拂,大地上一片生机勃勃。

温暖的春天里,只听“啾啾”几声,两只燕子相依相随飞回来了!哦,他们从南方飞回来了!它们找到了在屋檐下的那个旧窝,修补修补在这里重新住了下来。它们会在这里度过温馨舒适的一年。

它们真是一对恩爱的夫妻啊!每天一早就可以听到他们呢呢喃喃,时高时低的低语,仿佛是在诉说着悄悄话。它们时常一起去捕食,还并排坐在姥姥家的电线杆上。不久,这一对两小无猜有了他们爱情的结晶,一枚枚洁白的鸟蛋,他们几乎欣喜若狂,绕着屋梁飞翔了一圈又一圈。

自从有了这几枚小鸟蛋后,雌性燕子天天趴在窝里,用自己的体温来温暖小鸟蛋,雄性燕子天天出去捕食,做雌性燕子最忠实的守卫。每天一早先吃饱了自己和妻子的肚皮,然后妻子趴在窝里,雄性燕子就蹲在离窝不远的电线上,用机灵的眼睛观察地面上有没有危险。假若有别的鸟儿入侵,雄性燕子一定会厉声叫骂,拍打着它有力的翅膀,把这些鸟儿赶出自己的领地。如果遇到强大些的敌人,它就会尖叫一声,和正在趴窝的妻子一起飞走。

雄性燕子很关心雌性燕子,这位美丽娇弱的妻子,也很关心自己的丈夫。如果雄性燕子晚归一会儿,雌性燕子便会飞到高高的杆子上,啾啾哀鸣着,像是在诉说:“哦,到底去哪了?怎么还不回来,好担心哦!”有时候真为他们的这种互相关心的感情深深的感动。

五月中旬,燕子妈妈便会孵化出燕子宝宝,燕子宝宝嘴黄黄的,呆在窝里“啾啾”叫个不停,此时,燕子爸爸和燕子妈妈便会更加忙碌,一刻不停地飞来飞去给小燕子宝宝捉虫子吃。每当燕子妈妈飞回来,小燕子们便争先恐后地张着嘴,仿佛在说:“妈妈,先给我,先给我,我好饿!”那样子可爱极了。燕子妈妈便会一个一个地把虫子送到宝宝嘴里,然后再飞出去找吃的。如此反复,从不停歇,只到孩子们长大,可以自己觅食为止。其实,动物和人一样,都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一样的爱子心切。
   都说,燕子每年从南方回来,都会认“老东家”,给人们带来吉祥如意,说明这家人很善良,很真诚,我也深信不疑。我的老朋友啊!有你的陪伴我也不孤单,希望你年年都能住我家。

5f85cc4d97ef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