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与离别深深地影响了我

2020-05-23 00:00 发布

苏尼特右旗第一中学  8年级 / 张怡 1659 0 0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题记 

记忆流转,片片剪影,浮现眼前。

“爷爷,您又要去哪里呀?”年仅八岁的我,最开心的事无过于像影子一般在爷爷身后寸步不离,对于那时的我来说,他是我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陪我玩,陪我闹,陪我笑,谅解我有时的小脾气。在某些时刻,他甚至像是另一个我一般。而我呢?更像是他的小尾巴,那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小姑娘。

但好景不长,在我刚满十岁之际,一个突如其来的噩耗,似晴天霹雳一般使我如受重击。爷爷,去世了……那个一直陪在我身边,包容我的一切,给予我所有宠爱的爷爷,竟然就这样一声不吭的离开了我。我整个人如重锤压顶,这消息似恶魔般,一点一点将我吞噬……

冷汗浸透了衬衣,我无力地靠在墙壁上,任由身体滑落,泪水不由自主地充盈眼眶,溢出,跌落。地,冰凉刺骨;心,悲痛欲绝。一点点回忆浮现眼前,过往的一幕幕似乎依旧历历在目,一切都像刚发生一般,然而,还能在这个世界上陪伴我的或许只有那条,在我一岁生日时爷爷赠予我的用青丝编织带有金鸡吊饰的红绳了吧。

孤独涌上心间。梦里,爷爷的身影越发清晰,我伸出手奋力捕捉,抓到的却只有一片虚无……我猛然睁开双眼,眼中却仅是那一丝无助与迷茫,握着红绳的手不自觉地收紧,更紧,愈来愈紧。

直至事发半年后,我的心态才渐渐有所好转。或许离别是为了更好地相遇,或许爷爷是为了以另一种方式陪着我,又或许他是为了寻找另一个美好的世界。就像昆德拉在《生活在别处》中所说的那样:“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来。也许,只有站在死亡面前,我们才会明白生的可贵,才会明白陪伴的幸福,才会明白亲情的来之不易。唯有珍惜当下,好好活着,好好陪伴,方能不辜负此生。“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诗,但到真正面对之时,才能彻彻底底地明白其中真谛。过往的悲伤化作丝丝力量,充盈心间。努力,为了自己,也为了爷爷。

陪伴,离别,一念之间,重拾希望,砥砺前行,坚信明天会更好!

一只金鸡,一缕青丝,一串手链,对应着生肖,对应着宠爱,对应着陪伴。而他,一直都在。

                                                                                   ——后记

5ec5055a3d5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