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己乃行路人

2020-05-24 00:00 发布

乌海市第十中学  11年级 / 郭静雨 1332 0 0

人生,说深不深,说浅不浅;山峰,说陡不陡,说缓不缓。可当人生如登山时,每个人都迷茫于其中,“不识庐山真面目 ”。每个人都在意的是登山,而有多少人在乎路径,有多少人在意登山后的名次,而又有多少人收获了登山后的经验,有多少人匆匆出发,又有多少人寻找了适合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那条路。沉迷赶路,不如凝望未来,踏实稳步而又了解自我。      

向前行路,需要一双凝望未来的眼。总听言,“深邃的眼眸中隐藏着大海的深沉。”那大海,不仅是一种大海独有的深思,我想,更多是,对未来的选择……太在意结果,而不看重过程,就像花的芬芳走过了一路又如何?因为看重结果,而不看重慎重的选择,为了那一份出发,而匆匆出发。还记得西南联大的校歌中那句“中兴业,需人杰”,在种种困境下,是一个教育学者梅贻琦选择了重视过程,撑起了教育的一片蓝天。听,是林徽因在设计的铁皮小屋下听雨声的声音;看,是杨振宁在仪器旁消瘦的身影;拾,是闻一多在被炸后的废墟上捡起的一片又一片《文解诗注》的资料。顾宪成曾有言:“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而我想告诉你,这一切的一切,最初都可追溯到一个慎重的选择。“非暴力不合作运动”是他身上撕不掉的一份标签,他曾在古稀之年以21天绝食呼吁同民族的人民应一致团结——这就是圣雄甘地。试想,若他没有想到过过程,又怎么提出“非暴力不合作运动”?若他没有凝望未来,又怎么会坚持于“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又怎么可能会绝食?是的,他想到未来,他想过未来。所以,登山之时,向前行路之时,不妨凝望未来,选择是踏上大道,还是走进小路。     

向前行路,需要一双踏实稳步的脚。当人生的选择在这条道路上时,有人奔向捷径,有人闯入险途。大家都听说过东晋的陶渊明,我想介绍的事另一位与陶渊明旗鼓相当的人物——西晋的左思。左思,其貌不扬,在父亲眼中,他是那个被嘲讽“思所晓解,不及我少时”的笨孩子。当全国兴起写《三都赋》时,他尝试写作却被友人调侃道:“此间有伧父,欲作《三都赋》,须其成,当以覆久翁耳。”在一个又一个的人的嘲讽中,他努力了十年,在这十年间他家中所有地方都放下了笔纸,只为记录他那可能一闪而过的灵光。在“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的精神中,他推出了自己独创的《三都赋》。面对起初众人的不相信其才能的漫长过渡期后,他终于被大家认可。“复欲赋三都,遂构思十年,门庭藩溷,皆著笔纸,偶得一句,即便疏之。”终不悔“洛阳纸贵”。这世上无人能够评价捷径和险途,可是,一旦你闯入了、踏入了,我希望你依然能够脚踏实地。因此,踏上道路,向前行路时,勿忘脚踏实地。      

向前行路,需要一颗了解自我的心。有的人选择的路,平坦而通畅,带来的是安稳或平庸;有的人亦或选择的路,崎岖而险峻,带来的是精彩或伤害;有的人选择了适合自己的路,最终顺利登上了山顶;有的人亦或选择了不适合自己的路,行至半路而戛然而止。不知,此刻的你,是否看过70年国家阅兵仪式?若看过,你又是否了解过70年阅兵仪式中每一位军人的准备,你是否知晓“67秒,96步正步”意味着什么,你又是否知道“7个月”又代表着什么。我想,你或许并不知道。但我想说,他们的选择都是最适合自己的,那么你,能否为自己也选择合适的路?故向前行路,不如选择了解一下自己,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     

人生登山需谨慎,莫忘己乃行路人。

莫忘凝望未来,踏实稳步而又了解于自己。莫忘今日,我乃行路人。

5ec50950e98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