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烧麦

2018-10-08 00:00 发布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沟子板小学  3年级 / 李可欣 14551 0 0

      提起塞外青城呼和浩特美食就不得不想到大召、小召的传统美食。这里的小吃可是有“小吃里的灵魂”之美誉,如果你到呼和浩特不来大、小召吃一吃这里的小吃,你都不能算是真正来过。我本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小吃货,所以论起小吃我最有发言权。我对小吃的情有独钟驱使爸爸、妈妈经常会抽出时间带我去品尝,让我引以为傲的是偶尔我会吃一些连大人都不敢试吃的小吃,如蝉蛹、皮皮虾、面包虫等等,哈哈,足以看出我吃的功力有多厉害了吧。但小吃里最让我回味无穷、无法释怀的当属“烧麦”,小召的烧麦一条街是呼和浩特烧麦美食文化集聚区,是呼和浩特这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5ba4a6dae8d60.jpg


      说起烧麦一词的由来,众说纷纭。其中一种说法是烧麦起源于清朝的归化城(如今的呼和浩特),大召寺附近。据说在呼和浩特,烧麦是以前茶馆里专为客人准备的茶点,稍带着卖,也有人说烧麦是由包子演变而来。由于烧麦文化历史悠久,关于它的起源及由来说法很多,在这里我们就不一一考证了。
      烧麦制作以羊肉大葱为主,对于制馅要求严格,须将羊肉剁碎;用清水浸喂,加调料搅拌均匀,呈稀疏状,烧麦皮需用开水烫面,柔软筋道,用大米粉做补面,松散不粘,成熟后皮面亮晶,柔软筋道,馅心松散,醇香味好 。

5ba4a6eda7fc7.jpg


       走在古朴清幽的呼和浩特烧麦第一街上,空气里弥漫着传统美食烧麦的美味,让人一走近就有肠胃翻腾,舌头蠢蠢欲动之感,当你咬一口时,油便流满你的嘴,舌头到舌根,给你带来满嘴满肺腑的丝滑,而且吃烧麦你得沾上辣椒酱和醋,那才叫一个爽,时而满嘴火辣,时而酸酸甜甜,味道极好令人回味。
     说到这里不知你对呼和浩特的烧麦了解多少?是不是有种迫不急待想到这里吃烧麦的欲望?还等什么?快快来吧,呼和浩特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