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中国历史的古代工匠

2018-09-28 00:00 发布

二连浩特市第一中学  8年级 / 郝一凡 15255 0 0

       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之中,有无数伟大的劳动人民。他们为中华传统文化添起一砖一瓦,用一丝一缕编织着中华的文化锦绣。他们就像那东方升起的朝阳,照亮了中华大地。
       春秋战国年间,川地的洪涝灾害十分严重,河边的百姓叫苦不堪,凶猛的河浪吞噬了许多良田。李冰本是朝中重臣,得到秦王的准许后,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治理洪灾和事业中。他带领着民众,夜以继日开凿“都江堰”。刚开始时,投入河底的石头总是被洪水冲走,百姓们为治理河水,反复地向河中投石,最终劳而无功。焦急的李冰想出一个好办法:将石头捆成一个大块,再放入河中,就不会轻易地被冲走。在李冰的领导下,洪灾终于被击退了。为了纪念这位时刻为民着想的伟大“工匠”,百姓们为他凿的雕像仍伫立在都江之上。


5ba216b272949.jpg       

       南宋时期,大宋的经济重心随着战乱不断向南迁移。巧妇黄道婆也一同迁家至江南地区。她把丝织技术给教当地的妇女们,并和她们一起开设丝织厂,将织麻机改造成了效率又高且又省力的丝织机器,大大地提高了产量。黄道婆推动了江南地区丝织业的繁荣,使江南的丝绸兴盛一时。


5ba217076722e.jpg       


       春秋时期,有一位被世人称作是“万世师表”的伟大教育家孔子。孔子的一生都献给了教育事业,他的门下弟子三千,桃李芬芳。注重“因材施教”的他,耐心地教导着每一位学生。孔子创作了许多儒家经典,为后世留下了巨大的宝贵精神财富。“仁”与“爱”传遍古今中外,孔子的工匠精神正是体现在为教育事业的建设中,不愧为“万世师表”。
       即使中国的古代历史充满了封建的恶俗,但这些处于最基层的劳动工匠们仍恪尽职守,为中华文化和劳动者事业做出了无比伟大贡献。正可谓:
       天地正史,流芳百世。
       万里长城,至今犹存。
       何谓至上?职责不旁。
       万名工匠,共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