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已过

2019-10-21 00:00 发布

扎赉特旗音德尔第七小学  6年级 / 姜娅舟 1541 0 1

孟浩然从街上买了把铁剑,他说不读书了,要去闯江湖。

他打出生便听说有一个也叫孟浩然的读书人是个大诗人,于是从小他便跟着先生做学问,一做便是十五年。从三岁开始“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到“北冥有鱼,其名为鲲”,现如今及冠之年,孟浩然说他有件事要去办。具体是什么事?可能只有他自己知道。

与大诗人孟浩然不同,他家在奉天,离长安有着很远的距离。也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非得去长安,或许他以为的江湖在长安吧!

孟浩然买好的铁剑是那种十几文钱普普通通的剑,再说他也没有多余的钱买更好的剑。虽然私塾里的先生教过“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的道理,但显然这一次孟浩然不打算告诉父母。因为这可不是件什么好事,至少在他的心里是这么认为的。

孟浩然出城后,正好天尽。夜风很凉爽,月光也很皎洁,照得那柄铁剑亮堂堂的。孟浩然逃离了奉天城,此时他精力似乎很旺盛,借着月光,独自前行。虽然他并不知道长安在奉天的哪个方向,但他直觉觉得只要一直走就对了。

长安城里正在参加殿试的孟浩然可一点儿也不扶摇而上。偶尔吟了句“不才明主弃,岁暮归山南”,于是真就被天子批了句——且归山去。虽然后来几年皇帝偶有召回,但他孟浩然嬉游于田园之间。

孟浩然遇见了孟浩然。这天夜里雨很大,两人在客栈里,二者相差了十四岁。

剑客孟浩然对诗人孟浩然说:“奉天城基本上见不着这么连下几天的大雨。”诗人孟浩然平静的说:“其实长安也不常见,只是这些日子频繁些罢了。”

“对了,还没向你介绍。我叫孟浩然,是名剑客。”诗人孟浩然笑了笑,回答道“我也叫孟浩然,不过我是个读书人。”

剑客孟浩然摸了摸腰间当初花了十几文钱买的铁剑,如今虽然已是钝的不行,但是孟浩然并未打算换一柄。他接着说:“我想认识认识你,想看一看你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

心如花木,向阳而生。其实孟浩然就是这么一个人啊!

诗人孟浩然仔细地听完了另一个孟浩然的故事,说“我跟你不一样,我很喜欢读书的。我喜欢书里的一切,直到有一天我发现书里书外有的东西并不是正确的,所以我打算出门讲几句道理。”

“听说你参加完殿试。结果如何?”剑客孟浩然问。诗人孟浩然一言未发,之后突然喝了好大的一口酒,揉了揉脑袋说道:“不入仕了。”他好像对这庙堂怨恨极了,他很想给这庙堂说几斤书上的道理,现在好像没什么必要了。

剑客孟浩然也对这江湖失望极了,他也想用手里的剑给这江湖讲几分道理,但他好像记起了那天夜里那个掌柜说的话。他叫阿长,练剑的阿长,只是阿长现如今成了个掌柜的。孟晚庭现在在干嘛?应该在准备救她父亲吧!只是不知道她会不会需要帮忙,要是需要帮忙的话,他孟浩然必然会第一个出剑。

他也学着诗人孟浩然喝了好大一口酒,酒是诗人孟浩然刚才饮剩下的。剑客孟浩然脸红极了,这酒有点上头,半醉半醒的他喃喃一句“不练剑了。”

夜里约莫有哭声。 这个少年才入江湖,便出江湖。

夜晚,孟浩然做了好大的一场梦。这天冬至,本是他六十岁的生辰,原本准备和平常一样,一个人和老伴在家里独自过了便是。可是后来好像来了许多人,有个比自己老多了的老头子捧了本诗稿说是上面写满了仁义道理。有个穿紫袍金鱼服的瞅着就不一样,他送了孟浩然一副字,字是当朝书法名家写的,内容是道家经典《逍遥游》。还有个朴素得不能再朴素的富家翁,什么礼物都没带,就带了句话——“你叫孟浩然,练剑的孟浩然。”两人相视哈哈大笑。

夜里大雪,屋内六十岁的孟浩然生平第一次吟诗:“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酒还是那么辣,在冬夜里却格外暖喉咙。  

5da6e0c656a1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