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相逢——梅

2018-09-10 00:00 发布

多伦县第三中学  10年级 / 夏静蕾 14383 0 1

    在诗人眼中常常吟诵坚强不屈的竹子,超凡脱俗的兰花......但我只爱二月的梅。走在梅园阵阵清香扑鼻而来,夹着绵绵细雨。好似画家手中的水墨画,着眼有力,蕴味无穷。

    清晰的记得,我与它第一次相逢是在世纪梅园里。如果说谁的运气最差,非我莫属。上海地处南方沿海,北方的二月大雪纷飞,而上海则细雨绵绵,晴空万里,可以脱掉棉衣换单衣的时节,但是我的坏运气正好赶上了上海几年不遇的阴雨天。
    恰逢绵绵细雨,我与母亲同持一伞走在梅园的小路上,细细闻着扑鼻而来的清香。公园里正因为有了梅花才变得如此养眼。“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正是我喜欢梅花的原因之一。正因为我喜欢它,我才愿意将它写入我的文章中,甚至进入我的镜头中,以至于我在镜头下各种摆弄造型,即使是细雨也阻挡不了我对梅花的喜爱。
    虽然是二月,也别有一番风味。我见过粉色、黄色、绿色的梅花,还有嫁接的双色花,由于没有升温,梅花没有全开。然而我做过的最后悔的一件事便是不小心碰掉了梅花的一片花瓣,至今还令我懊恼。梅花虽然没有日本的樱花特殊、好看,但在我心中,梅才是最高尚的。有的人喜欢樱花便励志要上武汉大学,甚至有人盼望去日本留学,而我却喜欢上海的梅花,也因此立志就读上海的大学。

5b894165e134e.jpg    

  诗人眼中梅花的苦从何而来,那要从梅花的品性说起,“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梅花在寒冷的天气里,依然坚强开着,虽严寒难耐也不曾阻挡它盛开的决心。“梅、兰、竹、菊”是花中四君子,其一便是梅花。     离开上海,我与梅的相逢是在我们家客厅的挂画上,抬头可望,低头可思。我至今不曾明白作者所谓的大道理“生于梅花,忠于梅花,死于梅花。”但我向往梅花的坚强,懂得如何保护自己,如何在艰苦的环境中生存,这便是它们的内涵所在之处。梅花生长较为随意,除极寒、极热地带皆可生存,不畏凌寒,纵使一朵花凋谢,其它花实则毫无影响。环境的虽苦,但有一种“顽强”的毅力,人们常说用顽强的形容小草,而这里我认为梅花也可以用顽强这个词。
    梅心本善,徜徉梅花的海洋,我乐此不疲。那近似小草而又不是小草的顽强毅力,我们有目共睹。鲁迅说过:“路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在我看来就是因为梅的纯洁,品行端正,才引来多少文人驻足观赏。人生的道理也如此,只有自身价值提高了,才能受到别人的尊敬甚至崇拜。

    我与梅的初次相逢便是细雨绵绵的天气,如果没有遇见它,我的心不知会细雨绵绵,阴云不散多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