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草原

2018-09-11 00:00 发布

正镶白旗第二小学  年级 / 王子尧 14681 0 0

    什么地方的草春天如翡翠般嫩绿;夏天又如撒种般遍布大地;秋天的草尖像商量好似的,都成了金黄;到了冬天,上面都盖了一层厚厚的白棉被呢?也许你会问:“咦!真的有这么神奇吗?”没错,这个地方就是我的家乡——锡林郭勒大草原。
    在我们这里的放牧区,都是一眼望不到边的草原,放眼望去,在视线中只有几个在缓缓移动的黑点、白点。那是放牧人所放养的牛群羊群。来到草原,这里的气味也许会让你有所不适应,那是牧民们烧火最好的燃料,牲畜的排泄物的气味。
    家乡的草原一年四季都是风景如画,美不胜收。

5b89435057e0a.jpg


    春天仍然是寒风呼啸,虽然没有了雪的痕迹,但它带给人们的记忆还停留在冬天。北方的冬天是很冷的,所以即使到了春天,人们也无法感受春暖花开的暖意。就这样,人们盼望着,盼望着,想到夏天一定会来的,心中才有了一丝安慰。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等到春末,绿草突然在一夜之间生长起来,变得十分嫩绿。
    没多久,夏天也到了。花草在拼命的生长。到了天气最晴朗的时候,阳光给予的营养和不久前的雨水使得绿草遍布的山野。这里成了人们最向往的天堂草原。不仅本地的居民,还有外来的游客,都会去那绿草最茂盛的地方,放飞自己的心情,在各种草原度假村中体验牧民的生活,享受清鲜的空气和绿草蓝天,多么让人心旷神怡啊!
    秋天的草原十分清爽,这是在祖国南方的人们都公认的。但在北方尤其是草原,天气很干旱的,绿草所吸收的水分只能维持草的下部分,草尖却没能得到水分,开始泛黄,但是并没有干枯。几乎所有的草尖都有些金黄,远远望去还真好,是一道壮丽的景象。人们站在草原上,偶然间看到如此整齐的黄草尖儿,真是雄伟之势,心潮澎湃。

5b8943ab7a35b.jpg


    冬天的草原让人有些寂静的感觉,晚秋过后,草原全部干枯了,只剩下了光秃秃的土地。一场大雪过后,地面上积累起了足有一米厚的深雪,许多牧民家的门都被堵住了。这雪灾使得各种挖掘工具一起出动了,当你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坐到“小山丘”似的雪上时,有一种严肃的感觉。望着皑皑白雪,心胸豁然开朗起来,有种居高临下的豪迈之气。


5b8943fca05b5.jpg    

  经过我的一番介绍,你是不是对我的家乡十分向往啊?欢迎你来,看这春天里寒冷清冽的静谧草原;看这夏天里一望无际幽深的草原;看这秋天里金黄一片怡然的草原;看这冬天里白雪皑皑庄严的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