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赋

2019-05-26 00:00 发布

暂无内容  0年级 / 贾亮 33809 0 3

枸杞生长在北方地区,我的家乡土默川是生长枸杞的好地方。朋友,如果你适时来到我的家乡,你一定随处都能看到生长茂密的枸杞:人家的院墙的四周,渠道两边、盐碱滩上、道路两旁…… 特别是六七月你如果来到我的家乡,你随便可以去摘红彤彤的鲜果……吃上一颗“红果”真会让你爽心悦目,流连忘返!

枸杞在灌木树中,我想她大概是北方报春最早的树,当大地还没有完全苏醒,春风还有些寒意料峭,枸杞就发出了新绿,寒风中,她为大地增添了无限的生机。

朋友,当春夏之际,你一定要到我的家乡做客!此时,那到处绿油油的枸杞树会陪伴着你。这些枸杞树无需修饰、也无需打扮却格外美丽。你瞧:那细长的绿叶长出后,形状犹如一柄柄绿伞,蜡质的叶子上时常有晶莹的水珠在滚动,粉红色漏斗状的枸杞花点缀其中,引来蜂飞蝶舞,每当有微风拂过枸杞树时,蜂蝶在绿叶间隐约有声,花蕊间发出的幽香便会弥漫在整个原野上空。此时,你定会情不自禁的叫出:啊!这里的枸杞格外美!当你远远地站在水池边,你的眼前是一排排整齐的绿墙,看不到一点点空隙,难怪老杜说,“幽阴成颇杂,恶木剪还多”。走到近处,凝视倒影的琼形,回首浓密的鲜杞,又密又整洁,绿茸茸,如绿色的烟雾,似微微蠕动的翠云,浮在碧波潋滟的水面。来到她的下面,她的主干弯弯曲曲,千姿百态,老态龙钟;小枝有纵横棱纹,还有许多不生叶的短刺,难怪古人有诗云:“枝繁本是仙人杖,根老能成瑞犬形”、“仙人倘许我,借杖扶衰疾”…… 水中还有许多小鱼游来游去,好像在龙宫弯曲的仙柱间嬉戏。当你陶醉中回味刘禹锡、苏轼的诗句,你视乎觉得自己像进入仙境。

尤其是六、七月份当你来到我的家乡,那是枸杞成熟的季节。六七月的枸杞的功效大的很,她不但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生津止渴,润肺止咳等功效;而且让人精力充沛!古人曾有枸杞树下听雨的诗句:“几点昨朝春尽雨,杞园珊瑚树树红。”还有“六月杞园树树红,宁安药果擅寰中”。不只宁安的枸杞到处都是,我的家乡土右旗药果依然“擅寰中”。红玛瑙般的枸杞挂满了枝头,像火,像花,像点缀的红色繁星。如果此时你站在高高的枸杞旁眺望,一串串仙果像葡萄似的挂满枝条,你定会情不自禁地走到枸杞树旁,不由自主地伸手去摘红果,犹如大豆大小椭圆形的鲜果摘到你的手心,在阳光下熠熠发光——红彤彤、亮晶晶、鲜灵灵;你会不由自主的吃上一颗鲜果——啊!好甜哪!于是你开始不停的去摘果,手里拿不了,你定会去寻找一些盛鲜果的用具……也许你摘得满满的还不罢休……  这时五颜六色的的彩蝶也来赶趟,翩翩起舞,婀娜多姿,与红色的海洋相映成趣。目光所及,犹如天女散花,美如天堂,一片繁荣景象。在这个季节里,枸杞树以一种姿态、一种骄傲站立,不知赢得了多少观光者的赞美与吟赋!

朋友,不仅如此,如果你来到我的家乡,也许你还会从枸杞中得到启示!

枸杞,以其独特的美来美化大地。他俨然、整洁,像一个文静的少女,她没有垂柳的“隔户杨柳弱袅袅,恰似十五女儿腰”的骚动和妩媚,也不像松柏那样三九依翠,可她迎春最早,落叶最晚,霜打枸杞时,依然绿,称得上是灌木中的伟丈夫!

枸杞的生命力极强,极易成活。小小的鲜果无论落到哪里,都会生根发芽。不只是种子能传宗,而且,插干埋条也能接代。砍下的枝干随意埋在地下,竟然长出新芽;垂下的枝干与土地只要一接触,便马上生根发芽,所以,只要你栽下一棵枸杞,用不了几年,你就能看到一大片。

枸杞到处都能繁衍,道路旁、渠道边、土丘上、河道旁……还有人们的院落四周,枸杞是很好的院墙。特别是她耐碱性强,许多作物不能生长的盐碱滩上,她能长得碧绿葳蕤。渠道边,她拼命的舒展着须根,犹如一根根粗细不等的钢筋,与渠道融为一体。在寸草不生的盐碱滩上,它紧紧地抓住泥土,水冲不走,风刮不动;狂风暴雨来临时它巍峨挺拔,悠然自得,更显示她的坚忍不拔。每每看到这些,我对家乡的枸杞充满敬佩之情!

天气一天天凉了起来,绿叶渐渐褪落,秋果竭力想挽留岁月,却被秋风无情吹落,红的、黄的、秋枸杞铺满了田野,似乎在向人们倾诉着什么……直到冬季到来,枸杞树的叶、果全落了,她的叶、果毫不保留全部奉献给了自然。朋友,也许你此时认为这时枸杞该结束他的美丽,没有!不必说大雪纷飞中枸杞上的“梨花盛开”;也不必说雪后我们看到的犹如一顶顶帐篷,单看看餐桌上的一杯杯枸杞茶就会让你爽心悦目。朋友,冬天你要是来到我的家乡,家乡农民首先会给你沏上一杯热乎乎的枸杞茶,当你品上一杯枸杞泡的茶,你一定会被那晶莹剔透的液体,甘甜中带着清香和微苦滋味所打动!此时,你仿佛觉得血脉中缓缓注入一种激情,你像真的回到自己的家乡!当你听到人们啧啧的赞誉时,你会在渐渐感受的温热中,体会到枸杞以她芳香的魅力正向人们昭示着她独特的魅力和精神境界。

朋友,这就是我家乡的枸杞!她外形美丽,却朴素无华;她多枝多干,却一生淡薄;她坚忍不拔,却从不骄傲自夸;她顽强的生长,却从不讲条件。不管是肥土沃地,还是盐碱皑皑;也不管是水源充足,还是干旱少雨,她都能茂盛的生长,她是堤坝的勇士,防沙固土的坚兵!

今天,我们在打造土右旗“中等城市”,我建议,在土默川的盐碱滩上要多栽枸杞。让这多姿稳重的枸杞把腾飞征途中的土右旗装点的更加美丽吧!

5ce362f0bbbe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