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悲观离合 ——读《南城旧事》有感

2024-04-17 00:00 发布

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新街小学  5年级 / 贺琳溪 262 0 0

        有感一本书在手,伴你终身行,它将助你养成良好的习惯,助你开阔胸襟,滋养心灵。在我心中,有一本书永远都不会改变其地位,那就是《城角旧事》。
        《城南旧事》主要讲了林海音在童年中所见过的形形色色的人。有逃到自家的兰姨娘,有偷东西的“小偷”……他们都是林海音童年的一部分。
        在这本书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驴打滚儿”这个小故事。宋妈充满期盼地等待丈夫把女儿和小拴子带给自己看,却只得到女儿被卖、小拴子溺水身亡的噩耗。那一刻,她是那么的悲痛,是那么痛苦,那可是从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啊!谁不想哭,而我读到这时,已经成了一个泪人。
        等我第二次读时,理解更深。“让我们去看海”中那个小偷,为了生活被迫走上偷窃的路;“兰姨娘”中英子用一种孩子的方式解决问题……都很感人!
        林海音曾说过:“我多么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我对自己说,把它们写下去,让实际的童年生活过去,心灵的童年永存下去。”是呀,童年是可贵的,也是漫长的。《城用旧事》通过儿童的视角来关注大人的世界,是作者对现实的体验和童年的追求,故事背后,还有对女性的关心与同情!
        过去的故事就像一粒灰尘,一缕沙子,从空中落下的一瞬间,被风吹散。而这一本普普通通的书却怎么也吹不散。它会让你有不同的惊喜,它会让你明白人的一生有多少悲欢离合!

(指导教师: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