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 00:00 发布

察右后旗白音察干第二小学  5年级 / 史昕茹 265 0 0

       寻景,寻梦,寻一颗诗心。
       千里江南,到处莺歌燕舞,翠绿青柳与花儿相映衬。在这个村庄,到处都有酒旗迎风招展,村后是山,村前是水,湖面烟雾缭绕。站在湖边极力远眺,尚未散去的晨雾挡住了对岸风景,却为湖面添了一份神秘。这湖水一定与黄河相连吧,不然怎能流出“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的缠绵思念呢?不知湖旁可有"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这诗中景何处去寻找?
       走入一家小院,石阶上没有一丝青苔,院内,一棵老树,不禁让人想起马致远的《天净沙  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绿荫下,丝瓜攀着瓜架,似一只只淡绿的小铃铛,风吹过,便轻轻荡动起来;花木成畦满行,到处荡漾着诗意。推开一扇窗,先映入眼帘的是远处青山,连绵不断,一条小溪环绕农田。啊,不就是"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吗?对于生于草原的我,也算寻得一梦。
       诗心何处?何处寻之?细想来,没有诗心,那美景梦境,何处谈起?
       中国人的诗心无需寻找,中华文华博大精深,伴我们寻找美。

(指导教师: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