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惚间,却已白头

2024-02-23 00:00 发布

乌海市海勃湾区团结小学  年级 / 张淑珍 347 0 0
恍惚间,却已白头
乌海市海勃湾区团结小学 张淑珍(教师)

         白头让我想起了很多的诗句,却没有一句可以说的尽白头的全部意义。
         青丝成白发,这样的变化,当你挡也挡不住它悄然而至时,你是那样的无助、无奈。你恐慌、你无措,你只能一点点接受身体向你发出的这个残忍的信息:你步入中年了。青丝退去,空房孤灯下,你望向窗外的万家灯火,夜黑得让人感到会吸走一切,可你俨然没有了少年时的慌张,再黑的夜也都经历过了,此夜也就只是如刚刚过去的昨夜一样,白昼很快会降临,眼前的夜,对你而言真的不算什么了。你沉思着,在恍惚间却已经过了几个十年,脸上没有了无知的稚气,没有了年少的无畏,岁月留下了心灵的孤独与强壮。
         你站立于窗前,窗上倒映着你的白发,你望着满头的白发,回想起过去的日子,就好像这每一根白发一样,银白色趁着渐渐苍老的面容闪着他与你在这一路上,你得到或失去的一切光辉。当白首之时,尽是遗憾之时,你将过去的日子浓缩在眼前,内心是静如止水的,但又是不平静的。总认为,最遥远的距离是执手白头,可当你白头之时,在经历了各种磨难,在妥协和放弃的很多之后,还有一个与你一起相伴白头的红颜英姿,如今的皓首苍颜,恍惚间,却已白头。
         叶落无痕,秋风拂过,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秋已至,故人去独留空欢喜。夕阳至,夕人来,岂在朝暮间执手白头。空房孤灯,雨打芭蕉,夜黑如漆,伏案灯前,一人相伴对望,皓首苍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