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爱心无限

2024-02-19 00:00 发布

奈曼旗明仁苏木清河学区中心校  年级 / 白晓华 371 0 0
春风化雨爱心无限
奈曼旗清河中心校 白晓华(教师)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七口之家的农户,奶奶、爸爸、妈妈和我们四姊妹。妈妈很会持家,对我们格外疼爱,爸爸妈妈对奶奶也格外孝顺。那时候每逢雨天做不了农活,爸爸总会唱上几嗓子,妈妈就会应着爸爸的吆喝扭几圈,把我们逗得哈哈大笑,开心得不知所以。感谢爸爸妈妈给了我春风化雨般的爱,长大后我便学着妈妈的样子工作;学着妈妈的样子做妻子;学着妈妈的样子做儿媳;学着妈妈的样子教育孩子。
         孟子说人生有三乐,其中之一就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我认为我的学生都是英才,我认为他们都是爱迪生,但我不会让他们有爱迪生一样的求学经历,我要给学生春风化雨般的爱。
         优秀的学生值得关注,落后的学生更得关爱,那年我新接了二年级的班,郭泽平同学不爱学习,字也写不成个儿。我相信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所以我刚接班儿就和他谈心,引导其他学生不要歧视他,让他在班级里得到在家的温暖,只要他有一点小进步我就放大他的进步,高度赞扬。慢慢地,他能做计算题和简单的应用题了,会认读生字,会写词语,他的笑声多了,每天都很开心,以前不爱上学,后来不爱放假。我仿佛看到了未来的那个阳光少年。
         由于教师调动,我新接了一个六年级的班。有一天早晨,我检查孩子们的晨扫情况,远远望见我班的祁志鹏同学呆呆地在那站着,还没等我走到跟前,就有学生来告诉我,说他不扫担当区还打人,我一看,就剩他负责的担当区没清扫了,站在那流眼泪呢。我轻轻地摸摸他的头,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孩子,为什么流泪了?是遇到什么困难了吗?能告诉老师吗?”,本来他只是默默地流泪,听我这么一说,“哇”地一声就放声哭开了,我耐心地安慰他:“你别哭,有困难,老师可以帮你。”他抽泣着说:“老师,今……今天交照片钱,我没有钱,我爷爷和奶奶不会骑车,给我送不了……”我连忙说:“老师可以借给你!”接着我又继续问他,还有没有其他困难,这时他笑了,说没有了,就拿起工具去清扫担当区了。我告诉他,有困难找老师,不能随便打人。最后我调查一下,挨打的那个学生是笑话他没有钱了。他是个离异家庭的孩子,父亲出外打工,家里只有爷爷和奶奶。没过多久,我去班级上课,还没等我进班就听见有人哭,我快步走进教室,只见祁志鹏在那抱着校服哭呢,我连忙问原因,学生七嘴八舌地开始给他告状,说他又打人了,我有点生气了,“为什么又打人了?”他哭得很伤心地说:“老师,我衣服撕坏了,我奶奶眼睛不好,给我缝不了。”我告诉他:“你不要哭了,下午老师带针线,把衣服给你缝上,好吗?”他点点头,我们接着上课。下午缝完衣服,他来取衣服的时候,我借机和他谈心,“别人打你,你愿意吗?”他低声说:“不愿意。”“那以后咱自己不愿意的事也不要强加在别人身上,已所不欲,勿施于人。要想让别人帮助你,首先要和别人和睦相处,你希望别人怎样对你,首先你要怎样对待别人,你试试看,这样做了,你的朋友会越来越多……”他腼腆地用脚挫着地,略带微笑地说:“老师,我知道了!”临走的时候,还深深地给我鞠了一躬,连声道谢。从那以后,他和学生能和睦相处了,数学成绩也从原来的60多分到后来的80多分,每天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毕业前我叮嘱他,以后有困难还可以来找老师,孩子的眼睛湿润了。人之初,性本善,每个孩子都有善根,我愿意为他们得到善果而付出自己的努力。自毕业后,每个教师节和春节我都能收到他的祝福,还有一次他给我发了那首《游子吟》的诗,我读到“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时,我深切地感到母爱对孩子成长的重要,但愿老师对你的关爱能激起你对生活的爱,能成为你日后战胜困难的铠甲!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愿意做那棵树、那朵云、那个唤醒你的灵魂,做个能识别千里马的伯乐。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是天才,如果你是雄鹰,我就给你一片蓝天;如果你是骏马我就给你一片草原;如果你是蛟龙,我就给你一片海洋。
         家,心灵的守护地;家,温暖的港湾处;家,唯天下间最美丽的地方!我有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却充满了浓浓的爱,我精心地呵护着,也尽情地享受着。
         2009年的一幕,仿佛还在昨天。暑假我带母亲去看病,在回来的列车上,接到爱人的电话,说公公脑血栓又犯了,当时就觉眼一花,视觉模糊起来,我能预想到这次病得不轻,因为这已经是公公第三次病了。我没有回家,直接去了医院,那个时候,家里非常困难,公公直接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当时我和爱人还没转正呢,昂贵的医疗费用对于我们这个代课老师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那时候感觉是举目无亲。我俩的代课工资每个月一共才1500元,公公一天就得花费5000多元,爱人急得直落泪,我安慰他说:“你别着急,咱借钱也要给爸治病,哪怕债台高筑也不放弃,你安心照顾爸,没钱我去张罗……”我流着泪查看着通讯录,看看哪些人有可能帮助我们,然后开始打电话借钱,大家五千一万的给我往卡上打钱,当时我感动得热泪盈眶。就这样在重症监护室住了一个星期,期间记不清主治医生几次下病危通知书了,每天都在万般煎熬中度过,那时真有度日如年的感觉。第八天的时候,医生叫我去他的办公室,告诉我,已无回天之力了,回家吧,我听后就觉得脑袋一下子变大了,而且变得很大很大,“嗡嗡”地响着,脑子里一片空白,后来也听不清医生说了什么,就这样我们给公公打着氧气回家了,听着公公急促的喘息声,心如刀绞却无可奈何,就这样公公去世了。
         公公去世后,因为婆婆有腿疾,离我们住的地方有十多里路,我和爱人商量把老人接到身边吧,方便照顾也不用惦记了。婆婆来后连续好几年都生病住院,在我和爱人的精心呵护下都康复得很快。
         我和爱人育有一子,他从小天真可爱,善良懂事。我很欣慰上天给了我这个宝贵的礼物,让我享受了天伦之乐!现在已经读高二了,没感觉到他有过叛逆,对他奶奶特别好,感觉儿子现在对家就特别有责任感,知道照顾我们了。2018年我查出患了甲癌,手术出院后,儿子每天给我倒水拿药,恐怕我忘了吃药,还经常给我洗脚,我想录个视频或拍个照片发朋友圈,他不让,他说给妈妈洗脚是应该的,有啥炫耀的。每每看到他用小手试着水温,然后来回揉搓的时候,我既高兴又心酸。婆婆也会为我熬汤补身子,爱人为这个家整日忙个不停。就这样,我在家人的精心照料下,迅速康复了,感谢家人给我春风化雨般的爱。
         每个人虽然都是独立的个体,但都不可能脱离社会而存活,我以感恩的心生活、做事,我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关爱别人,经济稍稍好一点,我也会给需要救助的人捐款,茶余饭后和邻居唠唠国家的好政策,党的好方针。
         工作家庭和社会,春风化雨润心田,结得硕果满人间!历经沧桑永不变,爱心无限暖心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