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强求

2018-08-17 17:10发布     12785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 严苏

  一天,几个同事聚在一起闲聊,见我过来忙转移话题,说他们从没听我唱过歌,问我哪天能放开歌喉,让他们一饱耳福?听他们说这个,我赶紧说,鄙人五音不全,不会唱。他们不信,说眼下谁不会唱几嗓子,美声民族的不会,通俗的总行吧?我说我是破罗嗓子,唱了会把好歌糟蹋的。他们说,破罗嗓子好啊,那是个性。不信你唱唱,说不定还能一歌成名呢!说后还涮我:走红了别忘了请哥们做你的经纪人哟。
  大家知道,时下嫁女娶媳,宴客请友,甚至家人欢聚,多是去酒店操办的。去酒店办酒席虽说铺张,但也有诸多益处,环境和氛围是一个方面,主要的是人家那里配有高档音响。一边是美酒佳肴,另一边是歌舞升平(还有身着三点式的美女在电视里搔首弄姿的诱人画面)——两边互为烘托,让人不知天上人间,都把酒放开来喝。不知不觉就有点高了,好像酒没有入胃,全灌进脑袋里了。脑袋一膨胀,眼睛也矇眬起来,再听电视里的歌感觉就没有自己唱的好,于是清清嗓子,抓起话筒就来。一曲下来,不但赢来满堂喝彩,还能得到电视里打出的高分。听了别人的歌,众人的喉咙都痒痒的,也想借助酒劲唱几嗓子。喝酒嘛为的就是乐,于是一个接一个,一首接一首,直把酒店搞得像闹市。
  我这人爱静,对这种场合有点不太适应。但我知道,就这么甩手走人显然不合情理,对人家也缺少尊重。我的策略是旁观,等到适当的时候再悄然离去。
  日久天长,我的行踪还是被发现了。他们便谋划,要我唱歌,否则别想溜号。
  这可有点强人所难,不过我总有办法逃掉。
  一次他们下决心要听我唱歌,并指派专人把门。我被堵在酒店出不来,搜肠刮肚寻找脱身之计。思谋半天,我终于想出一计:发个信息给夫人,让她打个电话过来,就说家里来了客,有急事找我。信息发出后,我如热锅上的蚂蚁,一边和他们周旋,请他们耐心等待,说自己正在寻找感觉,一边焦急等待夫人的电话。老天不负苦心人,夫人的电话终于来了!听完电话,我摊一摊手,满脸遗憾地对众人说,真是不巧,我有急事要回去。怕他们不信,我把手机往他们耳朵上放。有人说你唱的是双簧,我们不上你的当。实话告诉你,今天你就是有天大的事也不行,我们就是要听听你的破罗嗓子!见躲不过,我跺跺脚豁出去,抓过话筒张开嘴就吼,不看词,不听调,信马由缰,想到哪吼到哪,直吼得厅里的人捂紧耳朵,四下逃窜。见他们这样,我好痛快呀。我知道,此刻千万不能停下来,停了将前功尽弃,于是怪声嘎调地继续吼叫,直到大家举手告饶,我才放下话筒。
  从此以后,他们不再要我唱歌。
  这件事使我悟出一个道理:天下之事,各有所好。强人所难,难为他人,也折磨自己;反之,于人方便,愉悦他人,也舒畅自己。
  

  此文发于《翠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