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

2018-08-17 17:13发布     12426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 严苏

      这是一个温馨和谐的三口之家:年青的父母和正上幼儿园的五岁的儿子。
      年青的父母都有着自己的事业——父亲是企业老总,母亲是中学教师。他们都很敬业,所以将儿子全托在幼儿园。
      母亲在学校是骨干教师,近期正在省城进修。临行时她对丈夫说,我把儿子交给你,休息日你可要看好他,别让他出乱子。她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丈夫事业心很重,他一旦沉浸到工作中,将会忘记一切。
      五岁的孩子天真烂漫,对世界充满好奇。父母的基因让他早慧,他比同龄的孩子爱动脑,更爱动手。
      父亲的企业正在改制,上级催得紧,让他近期拿出计划。改制是大势所趋,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也有头痛事——那就是人员分流。明后两天是休息日,他想利用这两天,冷静地思考一下,把方案拿出来。星期五下班时,他没有忘记妻子的嘱咐,按时去幼儿园接儿子。
      星期六这天,他早早地起了床,他想他今天的首要任务是把儿子安顿好,否则这一天将一事无成。他想应该到儿童玩具店为儿子买一件玩具,小家伙有了玩的,也就安稳了。他将儿子叫起来,先到街上吃早点。饭毕,商店刚好开门。在店里左挑右选,好一番斟酌,最后买下一件较为复杂的拼木玩具——具体说是一幅拼木世界地图。看着这花花绿绿的世界地图,做父亲的暗想:小子哟,这下够你忙活的,要想把世界拼得丝毫不差,没有半天是搞不赢的。他对自己的英明决策高兴不已。回到家,他将玩具交给儿子,这里那里地解释一番。最后交代说,拼对了才能叫他,否则……他竖起手,意思是打屁股。儿子像个大人似的点头说,明白了爸爸。
      做父亲的疏忽了一点,他的儿子和他一样爱动脑子。儿子接过玩具,正看一眼,反看一眼,东拼拼,西凑凑,没一会就搞好了。他怕有误,拿出地图,一眼拼木,一眼地图地仔细对照,感觉他是对的,这才去叩门叫父亲。父亲正在为谁去谁留绞尽脑汁,他打开门问儿子何事。儿子说,我拼好了。父亲不信,疑疑惑惑地走过来,一看果然好了。他有意吓唬儿子,说,你敢保证不错吗?他的本意是想让儿子打散了重新来一次。不想儿子出语惊人,他说,爸爸,不错的,你看这地图的背面有人,我想把人摆对了,这世界就对头了!
      父亲听后,似有所悟地点点头。
                                    

      此文发于《翠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