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阱

2018-08-17 17:10发布     12755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 严苏

       陷阱有两种,一种是挖在地面,经过伪装的坑;另一种是依靠语言的力量,用蜜语做包装,假话真说,诱人上当——此为语言之坑。二者比较,后者的杀伤率最强。
       去年五月,我们单位组织艺术家外出采风,先到陕西看秦始皇兵马俑、西安碑林,还绕道去看黄河壶口瀑布;后赴河南洛阳观龙门石窟。历时六天,行程数千公里。
       记得那天上午观看过龙门石窟,时已过午,每个人都饥肠辘辘。在去饭店的途中,导游小姐对我们粲然一笑,说耽搁大家十分钟,待会车子经过一家珠宝店时,请大家下车看看,当然买与不买是你们的自由。我们说,既然如此,那就不停吧,吃饭要紧。导游小姐说,不行,这是旅行社的规矩。我们想,既是规矩,只好悉听尊便。再者说,这位导游小姐确是不错,口才好,也肯吃苦。在洛阳两天,所到之处,她都尽力讲解,让我们了解到很多当地的历史和风土人情。于是都同意进店看看。
      下车进店,那里的小姐好像知道我们要来似的,一个个面带微笑,翘首相迎。领班小姐在前,一边将我们往客厅里领,一边问我们是哪里人。我们回答说江苏。小姐羡慕道,江苏好哇,既是经济大省,又是鱼米之乡!听小姐夸赞我们家乡,我们深感自豪,肚子虽饿,还是把腰杆子挺了挺。小姐把我们在客厅里安顿下,像突然想起什么似的说,巧了,我们的老板也是江苏人,他的老家在淮安,也就是开国总理周恩来的老家!我们惊叹道,人生何处不相逢,我们是正宗淮安人啦!小姐又道,说巧就是巧,我们的老板昨天刚从缅甸回国。说着就吩咐别的小姐去请老板,让他来见见家乡人。小姐的话音还没落,就听有人在外面问,谁找我?小姐一听惊喜道,老板哟,你快来看看,你的老乡来啦!老板悠悠进来,抬眼打量厅里的人。我们中间有人问,听说老板是淮安人?老板一听,说声是呀,紧接着就给我们讲了他的家庭史。他说他的老家是淮安的某某乡,解放前,他的爷爷为了躲避战乱,带着家人奔逃出来,解放初期流亡到缅甸。经过家庭几代人半个世纪的努力,已创下一份不小的产业。爷爷现年九十,他一直惦念家乡,要我报效祖国,报答家乡。说到这里,他对着他的店挥一下手,说我回国开店就是爷爷的意思。他还告诉我们,他的姑姑是谁,现在淮安某区某局当局长;表哥谁谁,现是淮安某校的校长。听了老板的话,我们都忘了饥饿,一种情绪岩浆般的在体内涌动。这时有人插话说,我认识某局长;还有人说,我也认识某校长!老板看在眼里,他说,既如此,我就代表姑姑和表哥问大家好!各位都是我的乡亲,爷爷让我报答家乡的时刻到了。别的话不多说,我得落实在行动上,请各位随我来!我们不知他要干什么,都屏住呼吸,紧紧地跟着他。他来到珠宝柜前,从里面拿出首饰,说,宝石是我自家生产的,今天我只收成本费,加工费、关税我贴!但是说好了,每位限买一件。我们看他手中的戒指,问他多少钱?他说二百。我们看标价是八百,心说他真的亏了。这时,在体内涌动的那股岩浆终于有了喷发的机会,大家呼地涌向前,人人争着选购。开始说是一件,既然买了,大家也就一不做二不休,抓住啥买啥。售货小姐狂呼,老板,不能卖呀,你亏大啦!老板稍稍犹豫一下,一跺脚说,卖吧,谁叫我们是乡亲!结果是,每个人掏尽了身上的钱,大件小件满载而归。离开珠宝店,大家在心里细算了一下,此行每人都讨了万元的便宜呀。
       下午返回,愉快之旅眼见就要结束,同行中有人悄悄给老板的姑姑打电话,想夸夸她这个侄子。电话接通,谁知那位局长说,我没有侄子!这边是一头雾水,问咋回事?那头说,你们可能上当了,八成也买了假货。这边说,不会吧,人家认识你!那头说,我前些时去过。又问,你留下名片没有?这边说,留了,怎么啦?那头说,下次再有家乡人去,你可能就是那老板的舅舅了。这次我是你们的陷阱,下次你又是别人的陷阱。
      果如那局长所言,回到家有人将货拿到权威部门检测,人家不用仪器,眼睛一瞥就说:假的!
      细一琢磨,买了假货也不奇怪。前人早就说过,天上不会掉馅饼。如果在事情始发时,大家就想到这个,也就不会抬脚往人家设置好的陷阱里踩了。

      此文发于《雨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