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与骗

2018-08-17 17:11发布     12522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 严苏

  偷是瞒着人,将别人的东西占为己有——老鼠的行为即如此;而骗则是用谎言或者诡计使人上当——这行为有智慧成分。二者比较,后者对社会危害极大。
  几年前我遭遇一件事,这件事我将铭记终生。
  那天到班上刚坐下,同事喊我接电话,说是省出版局张明明处长找我。我忙接过电话。对方语速极快,似有十万火急之事。他说我是张处,星期天开车来北京办事,车在北京撞人了,被撞者伤势严重,急需手术。医院让交五万块钱,我身上只有三万,缺口部分想请你帮忙。我听后心里很焦急:这可是大事呀!张处长一个人出差京城,人地两疏,出了这等大事,谁来帮助他?所以他才想到千里之外的我,我得为朋友两肋插刀,为他排忧解难。此时,我心里的豪爽之气如沸水一般噌噌往上涌——因为张处长虽说是上级领导,但此人没有官架,我去省城办事,他都当朋友相待。今天能为他办一件燃眉之急的事,我当义不容辞啊!我没有犹豫,当即答复他,马上准备好缺口部分。他闻后说,谢谢你!我这就到农业银行办一张银联卡,办妥后告诉你卡号,你将钱打过来。请放心,过几天我回去就把钱还你。我连说不急不急。想想又对他说,张处长你可要保重啊,听你说话的声音都变了。他说是啊是啊,我都两天两夜没合眼了,急死了!听得我直想流泪。
  挂上电话,我正准备筹钱。同事对我说,好像不对,张处长是省局领导,他出的是公差,有事应该找单位。这里面好像有文章,我们是不是打电话问一问?我感到不妥,张处长一定有难言之隐,若不,他早就找单位了,哪里会绕圈子麻烦我?同事说,我们变个方法,打给其他人,问一下张处长去哪里了。我想试一下也未尝不可,于是就拨电话。对方说张处长在楼上开会。同事像有火眼金睛似的,说你遇上骗子了!我说不会吧?同事说,不信你可以直接和张处长通话。
  就这时那个自称是张处的人又打来电话,告诉我银行卡号,让我快些汇款。
放下电话,同事让我赶紧打电话。我疑疑惑惑地拨号,一次无人接听;二次还是无人接听。我想刚才那人的记忆一定出现差错,张处长出差北京,哪里会在楼上开会?同事在一旁笑我,一副老谋深算成竹在胸的样子,说别急,待一会儿再打吧。过了五分钟,我又拨号。电话刚通,对方就接了。我一听是张处长的声音。我蒙了,好像在梦中,说不出囫囵话。我颤声问,你是张处长吗?张处长说,我是张明明,你是谁?此时的我倒像是小偷——像一个做了对不起朋友的事的小偷!我怀着复杂的心情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详细地叙述一遍。张处长一听气坏了,说这是诈骗,幸好你来一个电话,否则损失就大了。
  有张处长这句话,我心里明亮了。
  一个骗子用他的智慧编织出的谎言,被一个电话戳穿了。
  幸哉我也!悲哉骗子!

  此文发于《翠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