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

2018-08-17 17:08发布     14748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 严苏

  机遇如水中之鱼,到来时你要发现并抓住它,抓住了可成就一番事业,错过了便不再有。
  他是个志向高远的人,目前正处于事业的高峰期,在单位担当着挑大梁的重任。回首自己的人生路,他清楚,如果没有两次机遇,他至今可能还待在基层,按时下的形势分析,说不定已被单位分流了。
  挑大梁与分流,天壤之差,二者不好相提并论。
  中年人都记得,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国家取消推荐入学,恢复高考制度。那时,他刚参加工作,在县城的一所小学里搞后勤。那所小学的年轻教师很多,学习气氛也浓,八小时以外少有人外出,多在寝室里备课,或是补习数理化,准备来年参加高考。他清楚自己的理科成绩平平,考大学希望不大,所以也就不做那劳而无获的事。别人埋头书案,他无事可做,就找些文学书籍来读。初读味同嚼蜡,不知所云;再读能隐隐约约地感悟到文中的意思。他沉住气,不急躁,不想无心插柳,读着读着竟然喜爱上了文学。他到地区图书馆办了一张阅读证,开始有计划地阅读中外名著。时光在工作与名著的字里行间悄然流逝。三年后,他心田的沃土上茂盛出一片嫩绿的文学小苗——他做起了文学梦。他坚信,梦只要长期不懈地做,梦想也能成真。于是他拿起笔,书写自己的梦,然后把梦投寄出去。月复月,年复年,他不记得用去多少稿纸,多少信封,他的梦如雪片一般飞出,结果全是泥牛入海,杳无音信。失败带给他的打击可想而知,他气馁、灰心,想走出梦境。但冷静一想,又不甘庸碌一生。他像一个屡战屡败的士兵,整一整装,又重上战场。不知是他经过几年的摔打变得成熟起来,还是命运之神开始眷顾他,这时的他格外清醒,他调整思路,结合自己的工作环境,开始儿童文学创作。童话、寓言、故事、儿童诗——作品写出后,他请老师拿到班级去,给学生看。此时,学生在他的眼里已不单单是学生,而是读者和编辑。他把学生感兴趣的作品挑出来,寄给儿童报刊。让他想不到的是,报刊社很快就给他寄来了采用通知。他有种梦幻感,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苦等几个月,文章果真发表出来。这对他 是鼓励,也是肯定。接下来他便不停地写,文章也不停地发。同事们为他取得的成绩高兴,都叫他作家。他没有沾沾自喜,他清楚自己与一个作家的距离。为提高自己的理论和文学素养,他参加中文函授学习,三年后拿到结业证书。
  如果说几年前他对文学由不懂到喜爱再到做梦,这个梦还很稚嫩的话,那么经过数年的摸索与实践,他的梦已日趋成熟——他立志做一名作家。也是天随人愿,那时文教局(文化与教育没有分开)创作组里有一名创作员退休,经人推荐,组织考察,他顺利调进。进了创作组,他如虎添翼,充裕的时间让他写出好多优秀作品。调进创作组的第三年,他加入省作家协会;同年,省教育厅新办一本少儿刊物,面对社会招聘编辑,他带上自己的成果去省城报名应试,不想过关斩将,最终夺魁。
  回眸他的足迹,给人最大的启迪就是,人生充满着机遇——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及时发现并抓住它。可以说,机遇是为那些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人生厚礼!

  此文发于《翠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