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

2018-08-17 17:09发布     14696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 严苏

  便宜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东西,从呀呀学语的三岁孩子,到行动迟缓的耄耋老人,很少有对便宜嗤之以鼻不屑一顾的。
  前段时间,有朋友找我,说他的表哥从单位下来,情绪很不好,每天不是和表嫂斗气,就是把心里的不快发泄到孩子身上。孩子正在读中学,明年高考。表嫂怕他的情绪影响孩子学习,于是咬咬牙让孩子住进学校。这样一来,孩子是清静了,可以心无旁骛专心学习。但表哥由于少了一个发泄对象,情绪更加不好,原本很节俭,不错花钱的一个人,倒不计成本地摔起碗碟来了。表嫂心疼碗碟,更担心她的丈夫憋闷出病来,于是十万火急地去找表弟,请求表弟拉扯表哥一把。表弟表嫂两个人绞尽脑汁,琢磨来琢磨去,最后决定开一个小餐馆。他们下这个决心,一是小餐馆投资少,船小好调头,无有大风险;二是表哥会烧烧炒炒,餐馆一开张他就能上岗干活。有事干,有钱赚,表哥的心情自然会好起来。
  这位表弟也就是我的朋友,他受了表嫂的重托后就来找我,让我想想法子。我知道想法子就是找人,因为开餐馆是要办一些证件的。朋友是明白人,他说这年头办事不容易,遭遇黑心人你就等着挨宰吧,那些人的刀子可快呢!
  朋友的话我懂,但我并不敢保证我出面就不会遇到黑心人。这话我没好意思说。我这人的缺点就是心肠热,最看不得别人有难事。当着朋友的面我就打电话找人,几个电话打下来,事情基本敲定,他们个个表示愿意帮忙,还说费用能免则免,能少则少,绝不叫个人吃亏。朋友看事情有了眉目,乐得合不拢嘴巴。不过他们也向我提出个小小的要求,就是事成之后,要我的朋友摆一桌酒席答谢他们。我当场表态说不成问题,人家本就是开餐馆的,哪里会在乎一桌酒席!不出所料,事情办得很是顺利。朋友也没有食言,他没在自己的小餐馆摆酒席,而是到大酒店去。我感觉很有面子,从始到终都面挂笑容。客走席散,我陪朋友到总台结账,一听小姐报出的数目,我的笑容一下子消失了——一桌酒席花了一千二百元!我清楚,几个证件加起来也就少收二百元。两个数字一比较,我的脸腾腾地冒火,像被谁狠掴两掌。朋友的面色虽然不很难看,但我看出藏匿在后面的是一种隐忍的后悔!
此文发于《翠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