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足

2018-08-17 17:08发布     14949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 严苏

       这是听来的故事:
       一个在学术研究上很有成就的人,在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他却辞职下海,正经八百地做起了生意。他说,搞学术太枯燥,没意思,我要赚钱!好多人对他丢掉专业另辟新路扼腕叹息,也对他的固执持怀疑态度,认为他是痴人说梦;有的人拭目以待,等着看他的笑话。令人费解的是,运气却像影子一般跟随他,须臾不离。也就是说,他又成功了——短短四五年,他的账面积累已达四五百万。在全民皆商的今天,他是以每年一百万的速度猛赚。这是他人生的一个奇迹。这时他又想,赚钱也挺无聊,整日打拼,一身的铜臭味。反过来说,我要这么多钱干什么?钱这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趁着年轻,我得好好享受生活,让自己的人生丰富多彩一些。名山大川,对他已无引力;西欧发达国家,他跟旅行团去看过。下一步去哪里,让他颇费脑筋。一夜思考,最后决定到农村去。农村天高地远,空气清新,是个休闲养神的好去处。主意打定的第二天,他就驾车出发了。他一边驾车一边看,从上午跑到下午,傍晚时分,他将车子停在一座仅有几户人家的村庄前。从车上下来,他举目东看,清澈的池塘,倒挂的垂柳,还有掩映在绿荫中的红墙青瓦的屋舍;往西看,夕阳下一位老农正在犁田——耕牛在前面拉,老农在后边走。一牛一人,不急不躁,悠然自得,仿佛一幅移动的画。隔上一会儿,老农就像唱歌一样的打一阵嘞嘞。嘞嘞打得抑扬顿挫,舒展自如,高处像陕西民歌,低处如苏南小曲,入耳入心,好听极了。他想待夕阳落山,就下榻老农家。
       老农早就发现有人在打量他,他却视而不见,专心自己的农事。
       他走上前,想与老农聊一聊。
       他主动递烟过去,说,大爷,抽支烟吧。
       老农拍拍腰没接他的烟,也没有停下。他看到老农腰里插着一杆烟袋。
       他又说,大爷,你该歇歇了。
       老农回过头说,是牛拉犁,我累啥?想想又说,告诉你,犁田就是我最好的休息哩!说着又打起嘞嘞,一副悠闲的样子。
       咀嚼老农的话,他突然明白一个道理:老农虽然天天和泥土打交道,对生活,对自己所从事的活计却有着超人的理解——这就是古人所说的, 自足者常乐啊!

        此文发于《翠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