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醉

2018-08-17 17:06发布     14715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 严苏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我朋友。
       我的这个朋友在一家工厂做工人,十多年前那会,他还是个小伙子。         记得那是一个星期天,早晨起床后,朋友感到闲得慌,内心像荒原一样贫瘠辽阔,他站在床前做了一遍广播体操。不想这一动,身子活跃了,一股青春的力量在体内涌动。他想他今天得做点什么,否则这力量就会被糟蹋掉。他跑进厨房,简单地吃了点东西,从卧室推出刚买的二六型凤凰自行车,飞身上去,风驰电掣地跑到同事家。同事看到他的新车,脚底发痒,很想过一把新车瘾。同事的心思都在眼睛里写着,他一眼就看出来。于是说,我们郊游去吧,你骑我的车。同事乐得合不拢嘴,鸡啄米似的点头说,那敢情好!他们双双出发了,同事骑他的新车在前,他骑同事的旧车在后。新车如风,旧车似牛。他浑身发力,把全身的劲都用到脚底,不一会就热汗涔涔。他们先小路,后大路,又小路,同事过足车瘾,双手一捏车刹,新车如战马般“嘎”地站住。抬头一看,才知道他们早就出了城,已到了洪泽湖边。既然来到这里,那就先看看大湖。这一看就迟了,他们看到自己的身影像武大郎似的躺在地上,就知道是吃午饭的时候了。刚想到吃饭,肚子也叽叽咕咕地乱叫。显然,现在赶回去是迟了。同事建议到老乡那里去吃,大不了付一点饭钱。他点头表示同意。
       他们就近到湖下的一户人家去,这家人刚生火做饭。庄户人大方,不肯收他们的饭钱。女主人揭开锅盖,往锅里“哗”地倒进一瓢水。她说,要啥钱呀,来了就是客。于是他和同事都将钱收起来。
       吃饭时,两个孩子像燕子一样从外面欢欢地扑进来。孩子惧生,他们见到城里人,吓得不敢抬头。同事看看孩子,随口问,读书了吗,几年级?
       女主人用嘴指一下小男孩说,刚读一年级。
       同事紧跟着问,大孩子几年级?
       女主人很为难,犹豫半晌才说,她没读书。
       朋友看一眼大孩子,估计在十岁左右。他脱口问,为啥不读书?
       女主人叹息一声说,女小囡不金贵;最主要的是她爸身子骨不硬朗,俩娃儿都上学供不起呀。
       他们这才仔细打量男主人。男主人满脸菜黄,神色恹然。
       弄明情况,朋友心里沉甸甸的,一种责任感种子发芽般的拱破心土,眨眼就茁壮成一株幼树。他一字一句地对女主人说,让她读书吧,费用我来出!
       为了践诺这短短的一句话10个字,十多年来,每个学期开始,他都给女小囡汇钱。开始是50元,后来随着物价上涨、女小囡年级的增高,钱也不停地增加,100元,200元,500元,1000元……难能可贵的是,朋友娶的妻子对丈夫的义举也很支持。女小囡很珍惜自己的人生机遇,她一路高歌,小学、初中、高中,去年以高分被省城的一所重点大学录取。真是人逢喜事,女小囡父亲的身体也因有好心人的帮助渐渐地好起来。女小囡去大学报到的前一天,女小囡的父亲,为感激朋友多年来对他女儿的帮助,带着家人到城里订了一桌酒席,宴请朋友一家。两家人在酒店刚见面,女小囡“扑通”跪到朋友夫妇面前,刚叫一声爸妈,喉咙就哽得说不出话来。朋友被眼前的场面惊呆了,一时手足无措。她的妻子也很激动,她抢前一步,一把拉起女小囡,双手捧起她的脸,说,让妈好好看一看我的好闺女……说着自己的泪也下来了。别人会把这泪看成是高兴之泪,只有朋友清楚他的妻子为何流泪。她已下岗两年,对她和他们的家庭来说,目前最最需要的就是钱,而他们却要把本来就很紧张的钱挤出来支援他人……
       两家人坐下来,一边有叙不完的情,一边有敬不完的酒。两个男人本来就不胜酒力,你来我往,不一会都喝醉了。

       此文发于《雨花》《小小说选刊》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