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的儿子

2018-10-24 22:02发布     13777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泰国华文作家协会秘书长 / 温晓云

阿龙出生在龙山脚下,山里的男人都称自己为大山的儿子!

母亲总是说阿龙命不好,结婚没几年,妻子就病了,为了给妻子治病,丢了城里舒服的工作,最后妻子还是走了,留下一个四岁的女儿和欠下一大堆债务。

阿龙看着眼前堆积如山的红砖,愁肠百结。 阿龙在这个砖厂打工一年,红砖销量不行,老板资金周转不灵,已经半年发不出工资。

工友们都熬不下去陆续离开,只剩下阿龙一个人。其实阿龙也很想离开,可是老板出门去筹钱两个月了,迟迟不见踪影。老板临出门时把工厂托付给自己,可不能失信于人。

阿龙把父母和女儿接到砖厂,白天自己去外面打小工,好歹有人能盯着砖厂,那些机器和数不清多少的红砖头,可是老板和工友们的血汗换来的。

父母在工厂前后的空地种上菜,养了鸡,收入虽然微薄,一家四口倒也其乐融融。自从妻子病逝,阿龙好久没有笑了!

又过了三个月,老板在外地打电话来说,实在筹不到钱,不敢回来面对债主的催债,也无颜愧对工友们,他就让阿龙自己看着办,把机器和砖头抵工资都行。

阿龙卖掉砖厂值钱的东西,所得的钱全部寄给那些工友,没有给自己留下一分钱。有人赞他好,有人笑他傻!阿龙说,“我是大山的儿子,有担当有道义,每个工友都不容易,每一块钱都是他们的血汗钱。”

从砖厂到镇上的路,崎岖不平,空闲的时候,阿龙总是挑一担砖,把两旁人行道铺上砖,方便山里的村民骑车或者走路到镇上。附近的村民,对他赞赏不已,阿龙总是腼腆地说“修桥舍路是一个人本应该做的,咱山里人,有的是力气。”

春节的时候,来了个老人,走在阿龙铺平的路上,笑眯眯地看着阿龙埋头苦干!

突然,阿龙听见老人呼唤“救我、救我”!

阿龙急忙飞奔过去,只见老人抚着胸口,蹲在地上,非常痛苦的样子。

阿龙把老人扶住,急问:“爷爷,怎么啦?我送您去医院好吗?”

老人摇摇头,说:“没事,爷爷是饿了,刚才走路太急。”

阿龙小心翼翼地扶着老人,回到砖厂,并给老人下了面条,煮上两个荷包蛋。老人吃饱了,精神抖擞地与阿龙父母聊家常。原来老人是泰国华侨,也称自己是大山的儿子,春节回乡探亲。

第二天一早,老华侨派来一辆六轮车,交给阿龙定金六万元,说要买了砖厂所有的红砖,在山村里建老人院。

三年过去了,一条笔直的柏油路从镇上直通到老人院,那是阿龙砖厂赞助修的路。

又一个春节到来,阿龙砖厂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大山的儿子——砖厂老板阿龙正在办喜事,新娘是泰国老华侨的小孙女。

爷爷在婚礼上讲话:早听闻有个大山的儿子助人为乐修桥筑路,为了考验他,我假装病倒在路上,亲自见证了大山的儿子的淳朴善良,于是,我资助他把砖厂经营下去,今天,我也把我的小孙女嫁给他,让大山的儿子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