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姐

2018-10-24 22:10发布     14129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泰国华文作家协会秘书长 / 温晓云

大洋高山区离我揭西五经富镇近二十公里,海拔800米以上。在以前,二十公里的崎岖山路,需要走老半天,所以,大洋女孩长大了都希望嫁到镇上。

大洋姐十七岁就嫁给年近四十岁的贵叔,贵叔的妻子得了恶疾丢下贵叔和一个十岁的儿子阿光相依为命。

大洋姐其实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桃花,据说是在桃花盛开的季节出生的,出生的时候人面桃花分外漂亮。但是大家都习惯叫她大洋姐,反倒很少有人叫她的本名。

大洋姐跟贵叔相亲相爱,,过了十五年,贵叔在五十五岁的那一年胃癌晚期,经多方医治无效撒手西归。贵叔生前最遗憾的就是没有跟大洋姐生下一男半女,大洋姐反倒劝说贵叔别担心,她早已把阿光视为己出!

贵叔去世后,大洋姐紧锣密鼓地给阿光张罗对象,按照乡下的风俗,重孝期间的一百天内可以娶亲,否则要等到三年以后。

阿光的婚事在大洋姐的努力下终于如愿如期举行。

阿光的新媳妇对大洋姐很不孝,一直劝说大洋姐改嫁,大洋姐却不同意,说她愿意守着这个家,当阿光家的祖婆。

阿光听多了媳妇的教唆,也越来越觉得大洋姐就想霸占他们家街角的那两间店铺,对大洋姐冷嘲热讽的,完全忘记了过去的十五年,大洋姐如何含辛茹苦把他拉扯成人。其实,那两间店铺也是大洋姐和贵叔一起省吃俭用苦心经营才买下的。

无奈中,大洋姐只好到城里找工作,有人说曾经看到她在市里人民医院当特护。

两年后的一天,大洋姐回家了,手上抱着一个病怏怏的小女婴,有人说是大洋姐在医院捡来的弃婴,也有人说是大洋姐跟男人生的私生女,其实当时大洋姐也就三十四五岁,风韵犹存。

大洋姐就说小女孩是她的孩子,不多解释!

病怏怏的小女婴在大洋姐悉心照顾和呵护下,慢慢长大成为一个人见人爱的健康小姑娘。

阿光夫妇一直视大洋姐为眼中钉肉中刺,原来贵叔在世时跟大洋姐住的街角两间铺面,阿光不愿意给大洋姐母女住进去,大洋姐只好住到又暗又潮又破的老屋。镇上几个好心的老人看不过目,去跟阿光夫妇讨个公道,都被他们骂回来。

大洋姐总是笑笑说没关系,以后一定会有新房子住。

大洋姐在大洋的弟弟,给了大洋姐一块山地,大洋姐种上茶叶、番薯和许多蔬菜。近年马来西亚的老华侨邹顺达老先生,热心建设家乡,修了一条从大洋到五经富的大马路,交通方便。大洋姐的高山无污染食物很受大家欢迎,而且物美价廉,大洋姐母女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大家都说大洋姐好人有好报。

小姑娘上四年级的一天,大洋姐破旧的家门口停着一辆大奔驰,一个帅帅的中年男人走下来,手里提着大袋小袋的贵重礼品,他见到大洋姐就不停地说着感恩戴德的话。

围观的人终于知道,当年大洋姐在医院做特护的时候,遇上一对夫妇,因为产妇难产去世,生下的女儿又有缺陷,男人无法负担医疗费,只好偷偷把孩子放在大洋姐宿舍的门口,拜托大洋姐收养他可怜的孩子。

如今,男人已经成为成功的企业家,苦苦找寻了三年才找到大洋姐。

男人希望把女儿带到城里读书,本以为大洋姐会不同意,毕竟是花了十多年心血养大的孩子,母女感情很深。大洋姐却同意了,而且拒绝了男人给的一大笔钱。她说她收养孩子不是为了钱,只因为爱孩子!

女儿住到城里的豪宅,常常想念养母,男人把大洋姐接到城里。不久他们相爱并喜结连理。

大洋姐在四十二岁的高龄生了双胞胎儿子,过上人人羡慕的幸福生活。

每年清明节,大洋姐依然回五经富给贵叔和他们家祖坟扫墓,并带上礼物看望街坊邻居,也常常接济阿光一家!

四十好几的大洋姐,看起来越来越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