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收

2018-10-24 22:04发布     14007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泰国华文作家协会秘书长 / 温晓云

今年龙眼开花结果的时候风调雨顺,龙眼大丰收!

麦婆婆看着门前屋后的龙眼树,龙眼又大串又浓密,阵阵清风吹来,沁人心脾的果香!      

麦婆婆半是喜悦半是忧愁。喜的是大丰收了,忧的是如何摘龙眼如何卖出去。

麦婆婆已经六十出头,孤单一人住在老宅,儿子和媳妇早在二十年前的一次车祸中双双丧生,留下一个三岁的孙子,与麦婆婆相依为命。

往年,孙子在本地读书,孙子把龙眼摘下,祖孙俩合力把龙眼抬到镇上卖,祖孙全年的油盐就全指望那些龙眼了。

去年,孙子考上了大学。

放暑假,麦婆婆盼望着孙子回家,但是,孙子为了省下交通费和赚取学费,留在城里打暑假工无法回来。

邻居强叔帮麦婆婆把长得比较低的龙眼摘下,并用摩托车帮麦婆婆载到市集。

尽管麦婆婆以三斤十块钱的价格半买半送,但是每天卖出去的也就那么几十斤,上千斤的龙眼,如何才能卖掉呀。

麦婆婆在龙眼树下转悠了老半天。每每有乡邻路过,老人家总是招呼人家摘龙眼回去吃。

三天后,麦婆婆在她的摊位上插上一张字条:“喜欢吃龙眼的,请到我家摘龙眼,免费任摘”。

很多人笑麦婆婆傻,麦婆婆笑笑回应:“龙眼烂在树上才是傻才是浪费!”

整整一个月,麦婆婆家特别热闹,欢声笑语。每天都有人去摘龙眼。有人进去陪麦婆婆聊天,有人给麦婆婆带礼物,也有人给麦婆婆打扫卫生修理水管修理电器等等。

麦婆婆每天笑呵呵地,逢人便说“今年大丰收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