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人

2018-10-22 20:55发布     14278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包头市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 / 马宝山

王栓是个少言寡言的人,却做得一手好木工活儿。

王栓先是给别人家上梁架檩子,做门窗。后来打桌椅板凳,床箱橱柜,这些家什王木匠只走两遍漆,就漆得净明瓦亮,像镜子一样,照得满屋亮亮堂堂的。后来王木匠的活儿越做越小,专给妇人做粉盒子,饰匣子,给有钱的男人做装钱的匣子。

王木匠做的盒子、匣子很精致,上面画荷描菊,雕龙刻凤。更绝的是,他开的卯眼和榫头,细密得像米粒,抹上胶四块木板子楔在一起,打磨过,再走过两遍漆,那赛米粒似的接口就看不见了。那楔口还咬得结实,你就是把木匣子摔在地上,摔成八瓣儿,那楔口都不待开的。

王木匠做这些活儿一口价,绝不讨价还价。活儿做完了,摆在主家面前,或三两银子,或五两银子,你多给,他把多出来的银子推到你面前:谢谢啦,我的手艺就值三两银子,就三两。有的主家小气,或者一时钱不凑手,工钱给的不够数,王木匠就不接手,拖欠着可以,不足不行。

一次,妻妹小桃要出嫁,求姐夫做一个妆匣子。妆匣子做好了,说是三两银子的工钱,小姨子笑了笑,不做声。他又说了一遍:工钱是三两银子。

小姨子气呼呼甩给他三两银子,他拿上,气呼呼地走人。

王栓有这么好手艺,又是一个精细的人,就有人把孩子送来了跟他学手艺。王木匠都留下。可是这些孩子在王师傅这里待不长,有三个月的,有半年的,最多也就能坚持一年也是走人,就没有一个能坚持学下来了。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王木匠教徒弟,先是把一围粗的圆木绑在架子上,他带着徒弟,顺着墨线————”用大锯破成寸板子,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那枯燥、单调、寂寞、疲乏谁受得了。跑来学手艺的没有坚持学多久,一个一个都得走人。

跟王木匠学成手艺的只有一个人。

就是他的儿子王秋生。有人就说:艺不外传,王木匠怎么会教外姓人的孩子呢?不爱说话的王师傅听了,也只笑一笑就过去了。其实,王秋生也不是他的亲生儿子,是他收养的孩子。

那是许多年前,一天王木匠在外做活儿,很晚回家,进家洗漱完毕就要躺下歇息。忽然听到窗外有婴儿啼哭声,以为有妇人抱孩子来串门,可是半天没人敲门,婴儿的哭声却越来越大。夫妇两人就出门看,只见窗台下石桌上一包裹,哭声在包裹里愈发嘹亮。两口子把孩子抱进来,在灯下一看,这个孩子眉清目秀,再把手伸进包裹里一摸,是个男孩子,更是喜出望外。俩人是一直没有生育的中年人,老天爷送子来了,高兴得两口子看一会儿,抱一会儿,亲一会儿,折腾了一夜。

孩子在三四岁的时候,就看出是个极聪慧的人。那时屋里梁上筑有一窝燕子,大燕子孵出一窝四只小燕子。小秋生一个一个都能分辨出来,还给它们起名:蓝翎、青翎、紫翎、花翎。一天晚上,妈妈要关窗户,他拦住说:妈妈,先别关啊,花翎还没有回呢。

秋生长大了,也跟王栓一样,寡言少语的。两个都不爱说话的人,坐在一根圆木两侧,一条大锯,一去一来,一拉就是一天。秋生整整拉了两年大锯后,跟着父亲只学了几个月手艺,就学会开卯打榫,就学会画荷描菊,就学会雕龙刻凤,出手的活儿比父亲王木匠还精致。王秋生就用这手艺挣来了院宅,娶来漂亮的媳妇,这就很让人眼馋心里痒。

王秋生活儿越做越好,父亲却一天比一天老了,手脚也慢。找他做活儿的越来越少了。终于有一天他做不成活了,待在家里。

一天,王师傅与人闲聊,说起学手艺的秘诀,他说:学手艺,学的是品行,练的是心性。我让学艺的人先锯木破板。那是祛除他心中的急、躁、浮。先把人心稳下来了,再去磨练人的经心、专心、耐心。练得人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到那时候学什么就会什么,心在活儿上,眼在手上,能不做好活儿?

王师傅的话,有人听得懂,有人似懂非懂。就是听懂了的人,也未必做得到。做到了就是手艺人。靠一身技艺吃香喝辣的活得鲜亮。

 

   首发《雨花》2016年第3期。第9期《小小说选刊》8期选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