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庄冉记商号

2018-10-22 20:46发布     14471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包头市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 / 马宝山

冉记客栈坐落在古镇周庄富安桥下的水岸上,客栈的老板冉绍白是一个很精明的商人。

冉老板不爱多讲话,他的话大半都在他的眼神里面放着,所以他不多的话语一说就在点子上,让人听了舒畅,听了顺耳。这样他就结交了南来北往的许多客商。客人只要在冉记客栈住那么一二回,就与冉老板成了朋友,下次客人再来周庄绝不换地方,就住冉记客栈。

这样从东北奉城来贩人参鹿茸的赵掌柜,从南国羊城来买卖草药的钱掌柜,从西域玉田来推销玉器的孙掌柜,从山西大同来做茶叶生意的李掌柜,个个成为冉记客栈的老客,个个都成为冉老板的忘年交。

一天,客栈来了一位客人,这是个新客,四十来岁,一身布衣还很褴褛,牵着一匹汗淋淋的马走进院子里来。冉老板急忙上前想帮助客人卸马背上的褡裢,客人急忙挡住冉老板的手说:不劳您动手,不劳您动手……”

冉老板问:小店分中、高档和普通客房,客官想住那样的房间啊?

客人说:住,住高档的单间房吧。来客就由冉老板引领着走进楼上一间高档客房,将褡裢地放地上。

不知看官是不是看出蹊跷来?八成没有。

可是,冉老板却看出来了,并有了疑窦:这客人一身寒酸的布衣,怎就住那样高档客房呢?一般客人一路劳顿都想着有人帮助卸肩解鞍,可是这位客人非但拒绝,神情怎么还惶惶的?客人背的褡裢上楼,气喘吁吁,那褡裢里是什么沉重东西,是金,是银,还是枪械?

冉老板就亲自照料这位新客,想在他身上解开疑云。这会儿就到饭时了,冉老板问:客官,您是到饭堂里用餐呢,还是我把饭菜给您端上楼来啊?

客人说就请伙计给我端到屋里来吧。

冉老板没指派伙计,他亲自为客人端茶递水,布菜斟酒。饭后还是亲自收拾碗盏。在这一系列活动间,冉掌柜一直想着弄清楚那褡裢里的秘密。他终于在褡裢的一个不显眼的地方看到一个字印记。冉掌柜便问道:客官是哪里人,是姓李吧?

那客人愣怔了一下,摇摇头说:俄,俄不姓李,俄姓……”

吞吞吐吐的山西话,使精明的冉老板疑准,这个客人心怀鬼胎,就报了官。捕快就在半夜拿了这个山西人。

一捕,一审,这家伙果然是个见财起意的歹人。他本是给山西大同做茶叶生意的李掌柜做保镖,到江南收明前茶,看到茶商一袋银圆就生了歹意。那天他们坐在一个山崖边上歇息,脚下是深不探底的山涧,保镖一直寻找的机会来了。他站起来说:掌柜的,俄去尿一泡。说着走到李掌柜身后,在一棵树下哗哗尿了一阵,转身系着腰带走到李掌柜背后,一抬脚把李掌柜揣进山涧,然后驮着人家一褡裢钱,牵马投店,住进冉记客栈,一枕黄粱美梦还没做完就锒铛入狱了。

冉老板为好友李掌柜伤心落泪一夜,第二天就派人去大同送信,请李家来人取走那一褡裢的钱。半个月后,派去的人回来了,领来一个人,万没想到这个跟随来的人竟是李掌柜。

冉老板白日见鬼一般,一身抖颤:你、你是人,还是……”

李掌柜在冉老板面前转了一圈,作揖道:冉老板,我大难不死,被那歹人揣进山崖,让一棵老树托住,在树桠上待了三天三夜,得一采药人相救,真是死里逃生啊。我这是特来谢您呀。

李掌柜说着抱住冉老板一阵嚎啕。

冉老板极是热情地款待李掌柜,俩人天天对饮或喝茶。忽然在一天争论起来,争论发展到争吵,争得急赤白脸,吵得面红耳赤。

看官你可知道,他们争论什么吗?就一个字,

冉老板一脸赤红:这一褡裢钱,我一分不要,您拿走。

李掌柜瞪圆了眼睛:这一褡裢钱,我一分也不会拿,您留下。

俩人争着吵着,彼此愈发地亲热信赖。李掌柜终于想出一个主意,用这笔钱做两个人共同的生意,一个在南国茶乡买茶,一个在山西大同卖茶,一路船载车运就交给做脚运的商家去办。

实在没有别的办法,冉老板就答应了李掌柜,二人就做开了南北的茶叶生意,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几年后又开拓药材生意和绸缎生意,一个做了大同的首富,一个成为周庄的豪门望族。

一年,熙帝下江南,来到苏州府,从当地官员那里听说北李南冉二人感人的故事后,甚为震动。就派人从周庄请来了冉记客栈老板冉绍白,很是仔细问了他与大同李家合作贸易的事情,大为感动,提笔写下商贾德范四字,赐予冉绍白。

冉老板就把这四个字制成两个牌匾,一个挂在自己经营的冉记商大门上,一个派人送往山西大同,挂在李掌柜经营的大同商号门楣上。

周庄的冉记商号与山西大同商号,两大商号合伙经营了一百多年,他们仁义诚信,道德传家,不仅把自己的生意越做越大,也影响了与他们有往来的许多商户,成为北地南国百年佳话。

世事沧桑,许多年过去了,山西大同的李家怎么样?不知道,康熙帝赐予四字牌匾也早已腐之朽之,只知道周庄冉家凭着祖训,生意一直做下来了。直到今天,我们在周庄大街小巷走一走,一定会见到冉家后人开的商铺,这些商铺远不及当年冉记商号的规模了,不过他们仁义诚信经营的理念还一直遵循着,传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