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奉献

2018-10-24 21:50发布     14000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泰国华文作家协会秘书长 / 温晓云

我喜欢到赛四公园对面的松萨饭店吃饭,那里的饭菜特别美味,最重要的是我喜欢那对祖孙,年近八十的奶奶和一个叫阿甘的帅小伙,祖孙的温馨互动让看惯了尔虞我诈的现代人赏心悦目。

他们做的东北菜地道好吃,分量多而且便宜,已经成为出租车司机的首选。我留意到大部分顾客都是出租车司机。

老太太慈眉善眼一脸福相。当得知我是客家人,特别开心,因为她的爷爷也是从中国梅县来的,她还能说几句客家话,所以要我叫她阿嫲。

“我的两个女儿去美国留学后都在那里成家,她们都让我去美国常住,但是我一个老太婆,ABC都认不出,而且冬天的时候天寒地冻的,还是泰国好呀!”

“您身边的是孙子吗?”我看着不远处笑脸迎客忙碌中的帅小伙,暗自赞赏。

“阿甘呀,是我去年才找到的孙子!”说起孙子,阿嫲满是皱纹的脸上笑得如花灿烂。

“阿嫲年轻的时候丧偶,带着两个女儿,虽然男人留下一点钱和地,但是他的兄弟想霸占,是松萨大哥帮了我们母女,后来我和松萨大哥住在一起,有了个儿子。因为坏人挑拨离间,他带着两岁的儿子离开我。我费劲周折都找不到他们。

多年后听说他开出租车,我卖掉房子,买了路旁这块地,开了这间松萨饭店,做的全是松萨大哥喜欢吃的东北菜,我就盼望着呀,有一天,他会经过这里,我们全家团圆。”

“那阿甘是谁?”我抑制不住自己的好奇心。

“去年初我在店里晕倒,在店里吃饭的阿甘及时把我送去医院,并且衣不解带地照顾我一个多月,直到我出院。幸好有阿甘呀!”阿嫲的脸满满的慈爱。

“然后您就认阿甘为孙子吗?”我问。

“听阿甘说,他爷爷叫松萨,父亲叫阿满!阿满是我和松萨大哥的儿子,老天爷终于送来我苦苦找寻的亲人!可惜他们父子在几年前车祸去世,只留下阿甘。”阿嫲的眼泪掉下来。

我为阿嫲找到亲人而高兴,可是心里暗想:怎么可能有如此的巧合呢?

新年的时候,我再次到松萨饭店吃饭,阿甘说阿嫲病了在家。

我要求阿甘带我去探望。

“阿姐,告诉您一个秘密,其实我不是奶奶的亲孙子,那时候奶奶病危,我听见奶奶一直叫着松萨和阿满,我想奶奶一定很爱他们,放心不下他们,所以我就顺着奶奶的意思安慰奶奶,说松萨是我的亲爷爷。没想到奶奶竟然相信了,奶奶出院后把我留下来,我很想跟奶奶坦白,我是个孤儿,在庙里长大, 我没有任何亲人。但是,我不敢说,怕奶奶受打击伤心,奶奶身体不好,我怕……”我没有想到阿甘竟然跟我坦白。很惭愧我曾经想着阿甘是图财的骗子。

阿嫲见到我非常开心。

阿嫲跟我说了很多关于阿甘的孝顺和勤劳。看来阿嫲是真心喜欢阿甘。

“阿嫲,阿甘真的是您的亲孙子吗?现在科学发达,要不要去医院做个DNA?很快就能确认血缘关系。”我善意提醒。

“不,阿甘就是我的孙子!一年多了,阿甘尽心尽力照顾我,他的孝心比亲骨肉还亲。两个女儿也常常打电话提醒我,不要被阿甘骗了。阿嫲不是傻子,放心吧。”

不久,松萨饭店关门了,因为阿嫲病得更重了,阿甘一直在医院照顾。阿嫲的两个女儿也回来探望,但说是工作繁忙,来去匆匆的。

一年后阿嫲去世,律师当众宣读了遗嘱:

“松萨饭店所在地的一切房产和我的积蓄全给阿甘,两个女儿将得到我的首饰以当留念。我知道,阿甘不是我的亲孙子,他是为了救我而编的善意谎言,但是他的孝心、爱心是真的!在我年老体衰最需要陪伴的时候,他在我的身边给我家的温暖,阿甘给我的爱是无价的!这是爱的奉献!而我的女儿,把爱说在嘴里挂在心上,却没有付诸行动!所以我心甘情愿把我的爱回馈给阿甘。”

不久后松萨饭店重新开张,饭菜更加价廉物美。

阿甘说,他永远都会记住奶奶的话:只要人人都有爱的奉献,这世界就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