姻缘

2018-10-22 20:42发布     14088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包头市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 / 马宝山

潘隽在小镇学堂里教书。潘先生学问好,性格也好,这就受孩子们的爱戴,也得到家长们的尊敬。潘隽长得标致,斯斯文文的,他从小镇街上走过,身后是一串年轻女子爱慕的目光。

潘隽却是个穷小子,自小没有了父母,由叔叔婶子带大的,潘隽好学,成绩又好,教他的先生都免收他的学费。寒窗苦读十多年,作了小镇学堂里的教书先生。

潘先生结婚晚了些,却娶了镇里最漂亮的女子,女人叫秀玉。在潘先生休假的日子,人们每每看见小两口子在商铺、菜市出双入对的影子就艳羡的不行。特别的那些年轻媳妇们又嫉妒又羡慕,个个怨言自家没嫁个像潘隽这样的男人。

学问好的潘先生后来就调到县城一所新式学校教书。县城距离小镇八十里,潘先生的心全系在学生身上,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有时候两个有也不回家一次。媳妇正在年轻,空房难守,被镇里一个油头粉面的浪荡子弟勾引了去,明来暗往了一些日子。街坊邻里就有了风声,在碾坊,在井边,在树下那些往日艳羡玉秀的女子们挤眉弄眼,戳她脊梁骨。闲言碎语,潘隽倒也听说了些,却不怎么信,也就不落声色。返回学校依旧一心一意教书育人。可是镇里的闲言碎语毕竟牵涉到家庭和声誉,每每夜深人静,潘先生还是要想一想的。这样想得多了,疑心也就大了。这天潘先生悄悄回到镇里,掌灯时分到了自家门口。他潜藏在院门不远处的柴垛后面,想看个究竟。果然功夫不大,那个浪荡公子东张西望走进自家院子。

潘隽怒火万丈,真想冲进屋子暴打一顿,痛骂一通,可是接下去的事该怎么办呢?读书人想得多。这一想就冷静下来了,也有了处理这桩龌龊家丑的办法。

大约半个多时辰,屋子里灯亮了,只见那个浪荡公子走出院子,消失在昏暗的街巷里。

心里淡定的潘先生拍门进屋,媳妇在整装掠鬓,脸上淡淡的。

回来了?

回来了。

咋不捎个话来?

潘先生笑了一下,媳妇觉得丈夫的笑有点怪,心里就有点乱,问:吃,吃什么?

男人依然不动声色:先给我炒一盘鸡蛋,炸一碟花生米,再烫二两酒。

媳妇问:你一向不沾酒的,今天怎么……

潘先生说:今天就想喝酒,你也喝。

媳妇就下厨房忙乎,一会儿酒菜就端到桌子上。

潘先生斟了满满两杯酒,一杯是自己的,一杯摆到媳妇面前,说:你还记得吗?当年娶你时,你爹要的彩礼,我叔父连一半都拿不出,后来是你,先是劝,后是闹,硬是让你爹松了口,我才用很少的彩礼把你娶过来,我谢你,咱们喝这一杯。

媳妇一笑,心里不安。

潘先生给媳妇又满一酒杯:那年,我发了薪水,想着给你置办一身过年的衣服,可是你知道我叔父要过六十大寿,你用买衣服的钱买了一份厚礼送给老人,我谢你,咱们再喝这一杯。

媳妇又一笑,心里忐忑。

潘先生再一次拿起酒壶,被媳妇拦住,问:先生怎么这样生分?

缘有来时,也就有去时,咱们缘分尽了。潘先生自饮一杯说:这些话不能再留在心里了。

隽,什么意思?

潘先生就把今天傍晚回来,躲在柴垛后面的事说了,问:你们往来有半年多了吧?

媳妇扑通跪下:我错了,你打我吧?

你是我的恩人,我怎么打你呢?

那就骂几句吧。

一日夫妻百日恩,我怎能骂得出口啊?

哪,你要怎么呢?

缘分没了,就各走各的路吧。潘先生说过就站起来,要走。媳妇就抱柱他的大腿,哭着不让走。潘先生扯过大腿夺门而去。

潘先生走了,玉秀哭了一天又一天,追悔莫已。潘先生是个多么好的一个人啊,放在别人家女人,不打个半死也得脱一层皮,可潘先生既没有打她,又没有骂她,还说了那么多感激她的话。这样好的男人天下能有几个呢?

玉秀痛改前非,规规矩矩做人,她等着潘先生回来。

潘先生离异的事情,慢慢就传开了,都说潘先生是个宽宏大量,有胸怀的人。有人开始为他保媒找女人,初始他一概推脱,后来也见过几个女人,一比,都不如玉秀也都推掉了。

这样过了两年,不知怎么潘先生越来越思念玉秀,也听说玉秀也在苦苦等他回来。潘先生一直没有勇气回去,却常常想,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过错就得终身戴枷锁吗?这样想着,潘先生就想回去,终是难迈出这一步。时间又过了一年,潘先生终于鼓起勇气回去找玉秀,却听人说,玉秀去尼姑庵出家了。潘先生将信将疑跑到山南尼姑庵,果然见玉秀闭目诵经。潘先生近前小声叫了一声:玉秀。玉秀睁开眼睛看了一眼潘先生,身子一颤,又慢慢闭住双眼,接着诵经。

潘先生看见玉秀眼里滚出两行清泪,在脸颊上慢慢流淌。

一项高洁的潘先生,此刻反省自己,觉得自己是个薄情寡沽名钓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