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五醉的起源

2018-11-08 20:54发布     14279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世界华文小小说作家总会秘书长 / 纪洞天

仰元和尚会武功,在出家前他就是个习武之人,拳脚功夫懂两下子,刀枪棍棒也都摸过,但都只是半桶水而已。出家后,他仍然坚持天天练武,毕竟贵化县罗汉寺也需要武僧护寺守门。可是他的另一个嗜好,就违背了寺庙的清规戒律了。仰元和尚好喝酒。从小跟父亲学的,养成习惯后,戒都戒不掉。

有一回,仰元和尚喝得醉醺醺,恰好又被罗汉寺方丈会元法师发现了。会元法师要将他逐出山门,幸好寺里的师兄师弟一起苦苦哀求,会元法师才放了他一马,会元法师扬言,下不为例,若再发现,绝不轻饶。从那以后,仰元和尚每当酒瘾发作,都只好悄悄地溜到寺外,偷偷地喝上几杯,解解馋,等到酒气全消了才敢回寺。这个法子倒也灵,一直相安无事,会元法师还以为仰元和尚戒酒了。

有一天,仰元和尚上酒店喝酒,正巧店老板进了一批新酒“隔山香”,仰元和尚喝了,很对胃口,不但喝多了,还将剩下的半坛酒也带出店。在回寺的路上,他经过一片树林,没想到竟然醉倒在大树下,等他醒来时发现半坛酒被两只猴子偷喝了,喝就喝了,反正也不能带回寺里。仰元和尚醉眼朦胧地看着两只醉态可鞠的猴子正在打架,打架就打架,猴子耍酒疯罢了。可是看着看着,仰元和尚竟然看出门道来了。两只猴子醉得东倒西歪,不论进攻防守都很随意杂乱无章,然而又似乎乱中有序乱中有法,打得有板有眼。仰元和尚猛然醒悟了,这不是猴子打醉拳吗?有了,有了,我只要把喝酒与武功结合成醉拳,今天的喝酒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了。于是,仰元和尚乘着醉意,在树林里演练了一套他自创的独家醉拳,还编出了一套说词来。

仰元和尚满口酒气却无所畏惧,大摇大摆地回到寺里了。

会元法师见仰元和尚喝得酩酊大醉还敢回到寺里,顿时气得火冒三丈,斥责道:“仰元和尚,你看你喝成啥模样了,你还是自己收拾行李走人吧!这回罗汉寺容不下你这个屡教不改的醉和尚了。”

仰元和尚说:“我今天喝的不是酒是仙酿。”

会元法师说:“你干脆说你上了天宫,玉皇大帝赐你玉露酒得了。”

仰元和尚说:“真的,我没有撒谎,不过不是玉皇大帝,是八仙中的李铁拐硬要我喝的。”

寺里的师兄师弟听了都哈哈大笑。

仰元和尚说:“你们还不相信,今天我真的在树林里遇上八仙了,八仙还传授我打醉拳的秘笈。”

会元法师大发雷霆,说:“仰元和尚,你还有完没完,给了你根竽子你还真的顺着往上爬?”

仰元和尚说:“我记得清清楚楚,吕洞宾教我浪步让酒,张果老教我醉卧牙宋,何仙姑教我晃坛痛饮,曹国舅教我夺碗抢箸,韩湘子教我推杯换盏,汉钟离教我自斟自饮,铁拐李教我掀桌踢凳,蓝彩和教我摔杯醒酒。

会元法师说:“好啊,你既然学会了八仙醉拳,那你就当场和智永和尚比试比试,如果你能打赢智永和尚,我就相信你。”

智永和尚是罗汉寺功夫第一的武僧,仰元和尚一向是他的手下败将,从来没有打赢过。

没想到仰元和尚毫无惧色地说:“行,比试就比试。如果我输了,我自动卷铺盖走人,可要是我赢了呢?”

会元法师说:“你要是赢了,今天你喝酒的事就不追究。”

仰元和尚说:“好,一言为定。”

智永和尚立即摆开了决斗的架势,可仰元和尚却是一副软塌塌不堪一击的模样。当智永和尚一拳打过去,仰元和尚却灵活地闪开了,说道:“掀桌踢凳”顺势扫了智永和尚一脚 ,让他差点倒地。智永和尚立即踢仰元和尚一腿,可仰元和尚却机警地转了身,从背后猛推智永和尚,说:“摔杯醒酒。”智永和尚向前颠了几步,等到他站稳时,说时迟,那时快,仰元和尚又猛击一拳,说:“晃坛痛饮,你输了。”果然,智永和尚已跌倒在地了。

会元法师大惊失色,众人也看得目瞪口呆,怎么也想不到仰元和尚就好像换了个人变戏法似地赢了智永和尚。

会元法师心想,如今贵化的恶霸陆爷霸占了罗汉寺几处田产,寺里正与陆爷打官司,可贵化知府接受了陆爷的贿赂,平时对他又畏惧三分,所以官府迟迟判不下来。如今,仰元和尚会醉拳正好可以让他向庙的师兄师弟传授,组建个武僧团,就不怕横行乡里的恶霸陆爷。

会元法师让仰元和尚当上武僧团的教头,还破例允许他练醉拳时可以喝酒,仰元和尚听说在寺里可以喝酒,高兴地满口答应。

后来, 仰元和尚又在醉拳的基础上设计了醉棍、醉枪、醉刀、醉剑的套路,与醉拳一起统称为罗汉五醉。

果然,仰元和尚不负众望,三个月后,他率领的武僧团就把恶霸陆爷的黑虎营打个落花流水,望风而逃,再也不敢向罗汉寺叫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