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

2018-08-17 16:56发布     15303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 / 许国江

       小林到苏州快半个月了,还没有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他应聘去过几家用人单位,总是高不成低不就。小林家在苏北里下河地区,来苏州前是乡政府的一名公务员,有固定的工资收入,生活也比较安定。可小林对自己的处境并不满意,觉得在乡政府机关工作,不能发挥自己的专长,更不能充分展示自己的人生价值。苏州是长三角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那里需要各式各样的人才。他希望在苏州寻找到自己发展的空间。他不听亲友们的劝阻,向乡政府递上一纸辞呈,毅然来到了苏州。
       小林来到苏州之前,曾给自己设想过许多困难,所以暂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他并不后悔,也不气馁。他想,好事多磨,凭自己的能力和才干,迟早会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用人单位的。
       果然,有一家大型企业看了他的材料,觉得公司很需要像他这样的人才。人事主管和小林接触了几次,对他的印象很不错。人事主管对小林说,符合他们公司招聘条件的共有四人,根据公平竞争、择优录用的原则,要在四人中选拔一人,究竟选谁,要经过总经理面试以后才能确定。人事主管要他某天下午2时到总经理办公室,接受总经理的面试,主管预祝小林面试成功。
       这天下午,小林准时来到公司,人事主管说,总经理要分别对四人进行面试,小林排在第三位,要他稍等。
       就在这时,小林的手机响了,他顿时变了脸色,乱了方寸,立马找到主管,他说他不能接受总经理的面试了,他母亲病重住院,他是他母亲的独生子,他必须立即回家。
       人事主管说,我理解你的心情,可是顶多还有一、两个小时就要轮到你了,俗话说,过了这个村就没了那个店,机会难得,我看你还是等面试以后再回家。小林说,我的心绪很乱,我母亲是多么需要她唯一的儿子啊,我恨不能插翅飞到母亲的身边,我一刻也不能耽搁了,我现在就得走,请你向总经理招呼一声,就说我小林谢谢他了。
       轮到小林面试的时候,人事主管把小林的情况,详详细细地向总经理作了汇报。话语中充溢着怜惜之情。总经理一边看小林应聘的材料,一边入神地听着,没有作任何表态。
       小林是个人才,人事主管非常赏识他,对他因故未能参加面试,失去了录用的机会,深感惋惜。岂料,傍晚时分,总经理找了人事主管,要他汇5000元给小林,并且通知他公司已正式录用了他,要他安心给母亲治病,等他母亲病愈后,就到公司来上班。
       总经理作出这样的决定,是人事主管始料未及的,他的心里不禁产生了一个疑念:难道小林和总经理已经有过接触?或者……他微微楞了楞,对总经理说:可小林没有参加面试啊。
       总经理说:是的,小林是没有参加面试,可他已经通过你向我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别犹豫了,你这就按我说的去办吧。
 
       原发2005年3月2月《郑州日报》
       2007年1期《青春阅读》
       2007年7期《微型小说选刊》选载
       2007年6月《大河报》
       获2007年第6届中国微型小说年度评选二等奖
       入选《2007中国微型小说年选》汤吉夫选编  花城出版社出版
       入选《中学生必读100偏生活小小说》马新亭主编  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
      入选《精美微型小说读本》邢庆吉主编  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