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调

2018-08-17 16:59发布     15094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 / 许国江

      石榴巷巷口,有一小吃店,经营豆浆、油条。店主何小宝,三十来岁,人很精明、干练。他磨的豆浆,浓浓的,酽酽的,盛到碗里,轻轻吹口气,上面就结了一层油光光的薄膜。他炸的油条,脆而不焦,黄橙橙,香喷喷,吃起来非常爽口。每天早晨,石榴巷一带的男女老少,纷纷光顾何小宝的小吃店,一碗豆浆,两根油条,经济实惠。何小宝经营的是小本生意,坚持薄利多销,细水长流,小日子也过得实实在在。
      何小宝爱好拉二胡。俗话说,千日笛子百日箫,二胡拉断腰。就是说,二胡的技巧,决非一朝一夕所能掌握。早在小宝读小学的时候,就迷上了二胡。一有时间,他就抱着二胡吱咕吱咕地拉起来。中学时代,小宝的二胡已拉得出了名,学校搞演出,何小宝的二胡独奏是必不可少的传统节目。小宝高中毕业那年,他凭一技之长,报考音乐学院,由于文化成绩过不了关,而名落孙山。落榜后的何小宝,把积淀在胸中的忧郁和怨恨,凝聚到了那把弓上,拉出的曲子苦涩而苍凉,听了,令人泣下沾襟。
      后来何小宝开了小吃店,专卖早点,只有半天营业时间,下午没啥事干,就拉二胡,自娱自乐。他的感情很投入,你看他的身子随着右手拉动的弓左右晃动,前俯后仰。他的指法相当娴熟,大弦嘈螬,小弦切切,若风若雨,如泣如诉。他拉的《良宵》、《二泉映月》,简直如阿炳、刘天华复生。石榴巷里,多少人听得如痴如醉,如入梦境。
      附近有一位姓曹的个体老板,不仅喜欢喝小宝的豆浆,更喜欢听他的二胡独奏。每从外地回来,都要到小宝家坐坐,听他演奏一曲。时间一长,两人的关系就不同一般了。
      曹老板认为何小宝是个人才。一天,曹老板对小宝说:小宝呀,你干这个小本生意,一天能赚几文?倒不如到我的工地上干干,收入要比卖豆浆高得多。何小宝说:卖豆浆赚的钱虽然不多,但自由自在,人很惬意。曹老板说:这年头谁不想多赚钱,赚大钱?年纪轻轻的,不能只图眼前的舒服,还是出去闯荡闯荡好。
      何小宝见曹老板态度恳切,说得颇有道理,不禁动了心,就说:好吧,我听从你的安排。
      此后不久,何小宝就不再卖豆浆了,石榴巷里也不再回荡着二胡奏出的优美动听的乐曲。何小宝做了曹老板的帮手,往返于大江南北曹老板承包的工地上。小宝的精明、干练和勤奋,得到了曹老板的赏识,一年不到,便做了领班,很体面,很风光地当起了二老板。
      这年春节,小宝年三十傍晚,才匆匆忙忙赶到家,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就成天陪着曹老板参加各种各样的应酬活动,忙得不亦乐乎,他想抽空拉曲二胡,舒展一下恹倦了的身心。这天,好不容易有了空闲,他就取出了那把心爱的二胡,擦去了上面的灰尘,调试了一番,就拉了起来。然而,令他吃惊的是他的手指变得是那样的僵硬,弓在手上,也不听使唤,老是跑调,不上板眼,拉来拉去,总是拉不出先前的那种情趣,那个韵味来。
   

         原发2001年1期《扬州文学》
      2003年1期《金山》选载
      获上海2001年“海运杯”全国微型小佳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