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强

2018-08-17 17:01发布     14964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 / 许国江

      这几天上课,阿强老是走神,眼睛愣愣地看着他前面的那个空着的座位,心里空荡荡的,说不出是啥滋味。
      阿强前面的那个空位,是小白坐的。小白是一个很漂亮的女孩,班上没有一个男生不喜欢她。阿强最欣赏小白那头乌黑的长发。上课的时候,小白静静地坐着,那飘逸的长发瀑布似的直挂在阿强的面前,稍稍摆动,那细长的发梢从阿强的课桌上轻轻掠过,把阿强的心撩拨得痒痒的。阿强成绩好,有时小白遇到解不出来的题,就转过头来问阿强。每逢这个时候,阿强的思维就变得特别的敏锐,只需三言两语,就能使小白豁然开朗,而抛给阿强一个笑眼。小白病了,座位空了下来,眼前不见小白,阿强就提不起精神,感到有些萎靡。高三的新课早已授完,已进入第二轮复习。阿强每天把老师复习的内容,整理出来,认认真真地写在一个笔记本上,留给小白。阿强还把老师发的讲义和一周一练的各科试卷,拿了一份,用夹子夹着,放在小白课桌的抽屉里。阿强常在心里为小白默默地祈祷,希望她早日康复,和同学们一起参加高考。
      阿强不知道小白患了什么病,去问班主任。班主任只说小白高烧不退,到底是什么病,他也不清楚。小白家住在离市区很远的一个集镇上,班主任正准备和几位同学代表到那个镇医院去看小白,小白却转院去了省城。阿强暗忖,看来小白病得不轻,不然为啥转院?
      果如阿强所料,小白患了白血病。消息传来,全班震惊。阿强黯然神伤,他请求班主任,帮他联系,愿意将自已的骨髓,移植给小白。班主任说:你有这份爱心,难能可贵,可是,这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不如你所说的那么简单。小白的病,牵动着全校师生的神经,学校团委发起了献爱心活动,不到两天,就捐资三万多元。学校正准备去省医院将这笔捐款送给小白,然而,谁也没有料到小白却走完了l8年短暂的路程,离开了人世。这个噩耗像一声惊雷在学校炸开了。谁也不相信小白走得这么突然,这么匆忙。班主任的眼眶湿了,全班49名同学的眼眶全湿了。最悲伤、最痛苦的当然是阿强。他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他的神经受到了强烈的刺激,变得近乎失常。他每天好几次把小白的课桌和椅子擦得铮亮,他仍然为小白抄写课堂笔记,仍将各种讲义、试卷给小白留着。他不相信小白就这么舍他而去。
      这天晚自习,数学模拟考试,阿强没有参加,同学们晚上回宿舍就寝时,也没见着阿强,阿强去了哪,谁也不清楚。班主任知道了这一情况,就打电话到阿强家询问,可阿强并没有回家。班主任慌了,担心阿强发生意外,他和同学们一起检查了阿强的书包,发现一张字条,上面写着:小白,你走了,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班主任产生了不吉祥预感,立马向校长作了汇报。时间已到深夜11点,学校动员了一切力量,四面八方寻找阿强。
      凌晨,紧张了一夜的老师和同学还没有得到片刻休息,却惊喜地发现阿强走进了宁静的校园。他脸色憔粹、两眼发红,精神疲惫,一夜之间,仿佛换了个人似的。阿强平安归来,同学们十分高兴,都问:阿强,你去了哪?也不说一声,把我们都快急死了!阿强木木的,不说一句话。班主任找了阿强,经过促膝谈心,阿强终于说出了一夜未回的缘由。
      原来高三正在进行最后一轮模拟考试,高考迫在眉睫。阿强日夜思念着小白,他觉得小白不应当不参加高考。于是带着他平时为小白抄写的听课笔记,还有各种讲义、试卷等等,来到小白墓前,把其中的重点和难点,认认真真地给小白讲了一遍。然后就守候在墓前,陪着小白,度过了整整一个夜晚。

      2002年第10期《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