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怨自己

2018-11-05 15:55发布     5715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小作家协会 / 贺鹏

村子里刚通了电,全村的窗户到了夜晚一下子就全亮了起来,寂静的山村有了生气,那电灯光亮透过窗户均匀地镶嵌在宁静的夜晚里,和孩子们高兴的欢笑声自然柔和地混合到一起,像诗、像画,又像一首抒情的歌……

柱子的爹在城里当工人,自从周末回来的那个晚上,他家窗户上透出的光亮就比原来亮了许多,搞得二狗和别的伙伴莫明其妙,七、八个孩子聚到一块胡乱猜了大半夜。第二天柱子才说他爹怕他学习时灯不够亮,从城里买了一个40瓦的电灯泡,换下了全村都一样的15瓦灯泡。

二狗他们从此知道了电灯也有许多不一样。开始,他们羡慕柱子,后来逐渐就不和柱子在一块玩了,慢慢柱子在村子里没有了朋友,孤孤单单的。

终于有一天晚上,柱子家的窗户被人给砸了,几块没有规则的土块一古脑儿全进了柱子家的土炕上,吓得柱子的妈妈搂着柱子躲在门后面不敢动。

生产队长是二狗的爹,知道这一情况后很警惕,生怕又有阶级斗争新动向,于是派民兵在村子里巡查,说来也怪,只要有民兵巡查,柱子家的窗户就没人砸,一旦不查,他家的窗户一准烂,生产队长一直以为这是地主阶级对工人阶级实施的报复,还开了好几次批斗会,但批斗会也没有制止了这起报复事件,事实上直到柱子家农转非进了城,村子里的“阶级斗争”才告一段落。

二狗后来上了中专,毕业后正好分在柱子他爹原来工作的工厂当技术员,柱子也顶替他爹在这个厂里当了工人,还提了车间副主任。二狗和柱子从小在一个村子里,虽然后来柱子被小伙伴们孤立了,但毕竟还是一块长大的,在厂里他俩自然走得就近乎一些。

一天,柱子找到二狗,要二狗和他写一封匿名信,说是要揭发车间主任的贪污腐化问题。二狗说如果是这样,最好是通过正当途径向领导或纪检部门反映,柱子说谁知道他到底有没有那些问题呢,反正咱们写一个匿名的东西到处张贴或邮寄,让他抬不起头来,当不好这个主任就行了。二狗问为什么,柱子说谁让他是车间主任呢?

二狗突然想起来了,他们当年孤立柱子、砸柱子家的窗户,其实也是没有原因的,谁让他家的窗户比别人家的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