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

2018-11-07 12:47发布     12624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小作家协会 / 贺鹏

护士长一把拉住已经穿好手术服的贺医生,告诉他刚从急诊转来的心肌梗塞病人家属拒绝在手术单上签字,

贺医生一下就急了,这个病人是要抢时间的,一刻也拖不起的。

护士长一脸无奈,两手一摊,说,无论我们怎么说,家属就是不肯签字,说话还很难听,说是眼看病人都要死了,医院临死还不放过一笔手术费。

贺医生一愣,一把推开护士长递来的病人家属拒绝签字的手术单,大声说,这个手术即使签了字,我也不做,家属太不懂规矩了。说完脱掉手术服,气冲冲地回到了医生办公室。

护士长顿时傻了。

站在护士室外面的几个病人家属对贺医生的话听得真真切切,窃窃私语。

一定是没有给贺医生递红包吧,不然,怎么会穿上手术服又脱掉了呢?

这家属也是的,人都那样了,还怕送个红包?

贺医生以及周围病友的这些话,病人家属都听到了,丈夫因为突发严重的心绞痛,打120进了医院,急诊说是很严重,立即转到心脏内科进行抢救,简单的检查过后,心内科医生说是心肌梗死,幸好送医院及时,还有救。

病人家属在心内科走廊里,悄悄把1000元放在一个信封里,趁人不注意塞进了贺医生的口袋里,可被贺医生当即拒绝了。

家属立即就明白了,当护士长拿着那张手术单要她签字的时候,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一下就爆发了,医院也太黑了吧,临死还不放过这笔手术费,签字,无非就是医院既要收钱,又怕承担责任,死了也要让你落个自愿。

她愤怒地拒绝了签字,一屁股坐在走廊里,嚎啕大哭起来,此时此刻,只有大声哭泣,才可以释放对医院的极度不满……

她家本来就不是很宽裕,只靠丈夫一个人在保安公司当保安维持着三口之家的小日子,如果不是遇到大病大难,还算过得去,可现在眼看人都要没了,医院还要再给他增加一笔手术费,医生还有没有良心?她绝望了,彻底绝望了,难怪媒体报道有不少病人家属用刀子捅医生呢?活该!

突然,她听到贺医生怪怨她不送红包,病友也指责她,她的心猛地颤动了一下,难道丈夫还有指望?不然,医生怎么又敢收红包呢?

她止住了哭泣,摸了一把眼泪,拿出刚被拒绝的那个信封,又放进2000元,信封里变成了3000元,快步走到医生办公室,把信封递给贺医生,哭着说,医生,您救救我的丈夫,我们家全靠着他呢,如果他有个三长两短,我们孤儿寡母以后怎么活呀?

贺医生没有说话,接住信封随手拉开抽屉放了进去,并递过手术单,你丈夫是心肌梗塞,很危险,必须进行介入手术,但手术过程不能排除出现意外,请你马上在手术单上签字。

家属一看贺医生收了红包,知道希望就在眼前,二话没说,就在家属签字栏,签了字。

贺医生一把抓起手术单,大声喊护士长,马上手术,立即!

家属在手术室外面苦苦熬过了人生最漫长的几个小时,手术室的灯终于灭了,门开了,她跌跌拌拌跑过去抓住护士长的手,医生,我丈夫怎么样了?

护士长说手术很成功。

还没等说谢谢就看到了略显疲惫的贺医生,家属立即放开护士长的手,对着贺医生语无伦次地说谢谢谢谢。

贺医生说不要谢,你来一下我的办公室。

家属心里“咯噔”一下,两条腿就软了……

贺医生拉开抽屉,拿出刚才家属递给他的那个信封,说这个信封我没有动过,还给你。

她的心立即紧张起来了,明明刚才还说手术成功嘛,怎么一会儿的功夫就变了呢?她的大脑一下一片空白,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贺医生笑了,说不要紧张,手术非常成功!

家属一脸迷惑,既然非常成功,那您还要退给我红包?啥意思?

贺医生拉开另一个抽屉,拿出茶叶,放在自己的杯子里,从饮水机上接了一杯水,坐回自己的座位上,把水杯放在嘴边轻轻吹了几下漂在上面的茶叶,慢慢吸了一口,你爱人是心肌梗死,很严重,必须在6小时之内完成介入手术,不然即使活下来,也会留有后遗症或部分功能障碍,甚至危及生命。时间就是生命啊,手术前,你不肯签字,我也不能强行把病人抬到手术室。我一想你不肯签字,大概和我拒绝你的红包有关,让你有了误解,才一度情绪失控的,于是,我不得不先要了你的红包,换你签字,现在手术做完了,一切顺利,我把红包还给你。

贺医生再一次拿起水杯喝了一口水,深情地说,拿起吧,你用钱的地方还多,病人早一天痊愈出院,才是对我们医生最大的安慰。

家属接过红包,一股热流涌上心头,“扑通”一声跪在了贺医生面前,哽咽着说:谢谢贺医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