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愿

2018-08-17 16:57发布     15012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 / 许国江

       邱老师正在家里批改作业,忽听有人敲门,开门一看,见是一位陌生的年轻女子。未及开口,那女子就喊了她一声邱老师。邱老师见她浓妆艳抹,形同风尘女子,有些惊讶,就问道:你找谁?那女子说:邱老师,我是你的学生小月。是么?邱老师微微一愣,摇了摇头说,记不清了。小月立即补充道:就是那个曾在老师家吃过住过的何小月。邱老师听了,不禁“啊”了一声,她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这个女子,竟是当年她班上那个平时衣着简陋,稚嫩的脸上总是笼罩着一层淡淡愁云的何小月,感到又惊又喜,忙说:小月,快进屋。
       小月是个不幸的女孩,在她还没有懂事的时候,狠心的母亲就扔下她和她爸,跟人跑了。小月的父亲是个老实巴交的工人,妻子离去后,父女俩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十分艰辛。小月考取初中以后,分在邱老师班上。不久,祸从天降,她的父亲积劳成疾,不治身亡。小月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邱老师就像慈母一样,百般地呵护着这个特殊的学生。
       小月勉强念完了初中,凭着父亲微薄的抚恤金,不用说读高中,就连最基本的生活也难维持。她没有接受邱老师的劝阻,毅然离开家乡。她要用自己的双手去挣钱,过日子。那年,她才16岁。
       邱老师给她沏了一杯茶,对她说:小月,你离开学校恐怕有八九年了吧?小月说:不,整整十年了。邱老师问:这十年你在什么地方?过得可好?小月无语凝咽,一肚子苦水,顿时化作两行眼泪,夺眶而出。她能把她这十年所遭遇到的艰难、痛苦和屈辱告诉她的老师吗?她没有这个勇气。她连忙岔开话题,对邱老师说:我这次回来,有个心愿,我想请老师……她哽咽着,掏出了手帕,不停地拭眼泪。
       邱老师感到很奇怪,她问小月怎么啦?
       小月抬起头来,羞怯地看着邱老师,良久,她说:邱老师,请你允许我喊你一声妈妈。
       邱老师猛吃一惊,没想到十年后的第一次见面,小月竟提出了这个要求。她下意识地把小月重新审视了一番,一时不知如何回答是好。见邱老师犹豫、迟疑,小月当即意识到自己的鲁莽。她暗忖:你小月也不想想,就凭你现在这个样子,配做邱老师的女儿吗?真的做了她的女儿,岂不有损她的形象?她感到自己的无知、荒唐、可笑,羞愧得默默地低下了头。
邱老师见状,感到迷茫,她问:小月,告诉我,你有什么困难?
       小月无语,沉默了片刻,便从小包里取出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和一张信用卡,递给邱老师说:邱老师,这卡上有一笔钱,我把它交给你,但愿能对那些像我当年一样困难的学生,起一点作用。
       邱老师真的给懵住了,她不明白小月为什么要这样做。她说:小月,你的钱来得也不容易,你还年轻,今后需要用钱的地方一定很多,这钱,你得留着。
       小月没有分辩,她又取出了一份病历,颤颤巍巍地递给了邱老师。
邱老师打开了病历,看着看着,她的眼睛模糊了,不由得全身哆嗦了起来。
       小月说:邱老师,这下你全明白了吧?这钱对我已没有什么用处了,还是交给你,派一点正经用场吧。小月站起身来,向邱老师鞠了一躬说:邱老师,请你原谅我,我这就走了。
       事情竟会是这样,邱老师惊呆了。瞬间,她大声喊道:小月,你回来!
       小月一惊,猛然收住脚步,回眸一瞥,见邱老师正向她走来,连忙折转身子,情不自禁地“哇”了一声,扑进了邱老师的怀抱。
邱老师抚摸着小月的秀发,心中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凄楚和苍凉。她流着眼泪,小声地说:
       小月,别难过,听妈妈的话,振作起来,好好治病……
 

       原发2000年4月4日《郑州晚报》
       2000年9期《微型小说选刊》选载
       2005年被译成英文介绍至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