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

2018-11-07 12:17发布     6589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小作家协会 / 贺鹏

父亲癌症晚期,眼看就不行了,弟弟非要和我分父亲马上就要成为遗产的家当。

我说等父亲走了以后再分吧,弟弟说不行,我现在还指望着父亲的这笔遗产呢。

尽管父亲赌了一生,但我知道他生意上赚了不少钱,不仅有几套房子,现金也应该有一些;可遗憾的是,就在父亲六十岁生日那天,母亲却和他办理了离婚手续,为什么要离婚,母亲没说,只对父亲说了一句你好自为之吧,就净身出户了。

我知道,母亲要不要家里的东西都没有多大意义,反正最后都是两个儿子的,儿子都是亲生的。

母亲离开父亲后,告诉我和弟弟,父亲已经是癌症晚期了。

于是,弟弟就想在父亲走之前,把父亲的家当分一下,可我觉得对父亲好像有点残忍,这个口怎么张呢?

万万没有想到,还没等我们和父亲说分家的事呢,父亲就把我们兄弟俩叫到跟前,说你们已经知道我的病情了?

我和弟弟眼泪汪汪地点了点头。

父亲说,我这一生,没挣下什么财富,死到临头了,能给你们兄弟俩留下的恐怕只有一句话了,那就是远离赌博!

弟弟说,您怎么能没有财富呢?至少还有几套房子吧?

父亲说,原来单位分的那套房改房早输了,现在住的这套房子也已经给别人过了户,你母亲就是因为我把最后一套房子也输完了,才和我离的婚;如果我死不了,过几天也要搬家的。

弟弟很是失望,生气地说,那您这一辈子还有什么?

父亲说,是啊,我这一辈子,赚过不少钱,但都输完了,现在什么也没了,不仅钱输完了,房子输完了,因为赌博,连老婆也没了,不过作为你们的父亲,我还是给你们准备了一点遗产,我最后剩下的只有一张卡和九万,你兄弟俩看看谁要哪一样?

弟弟说卡上有多少钱。

父亲说我不能告诉你。

弟弟说那怎么分?

父亲说,反正一个人是一张卡,另一个人就是九万,谁要哪一样都行;这是你父亲最后的一点财产了。

弟弟说,那您把卡和钱都给了我们,您以后怎么办?

父亲还没有说怎么办,头一歪就走了。

体体面面把父亲安葬后,我就对弟弟说,父亲的遗产你先要吧,你要完了剩下的就是我的。

弟弟说那我要卡吧。

于是,我们打开父亲床头的一个柜子,里面果然有两个封口的信封,父亲赌了一生,穷困到这种程度了,还要给两个儿子留一笔遗产,真是可怜天下父亲心哪——

我鼻子一酸就哭出了声。

弟弟的眼泪也控制不住,吧嗒吧嗒掉了下来。

弟弟用手摸了一把眼泪,就迫不及待地拿起其中一个信封拆开了口,从里面掉出一张卡,那是一张老年卡。

我也急忙打开另外一个信封,里面却是一张麻将牌,上面写着:九万。

我又捡起两个信封,只见两个信封上都歪歪扭扭写着一行字:远离赌博!

那是父亲的笔迹,也是父亲最后对我们兄弟俩的告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