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

2018-11-05 18:42发布     5068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小作家协会 / 贺鹏

翠莲长得像水仙花儿一般,要模样有模样,要条子有条子,可村前村后的媒婆为她说破了嘴也嫁不出去,愁得翠莲的母亲天天唉声叹气,背地里直摸眼泪。

翠莲从一过二十岁就开始谈婚论嫁了,足足谈了八九年,连她自己也不知道谈过多少次对象,处过多少回朋友,已经三十岁的人了,还是形单影只,孤身一人,只好每天在家侍候母亲和那个不争气的弟弟。

前村媒婆张二嫂捎过话来,说是有个退伍军人,在部队表现很好,还立过功,就是受了点伤,腿脚有点不利索,她想领他来相相翠莲,为了保险起见,希望翠莲的弟弟能够躲一躲,最好不要让人家看见。

翠莲母亲只好把翠莲弟弟安顿在村西头的三老汉家,叮嘱他千万不要回家,等姐姐相完亲再回来,然后便急急忙忙回家抓了一只老母鸡就杀了。她想,啥腿脚不利索,八成是个瘸子,凭她的直觉,这次相亲成的份儿大,毕竟他是个有毛病的男娃。

翠莲的心里也有一些祈盼,心里那丝冲动把脸弄得热辣辣的,泛出了害羞的红润,毕竟是三十多岁的女人了,嘴上不说,可心里早已到了迫不急待的程度。

她对这次的相亲很重视,从张二嫂捎过话来以后,便悄悄换了几件可心的衣服,把头发洗了一遍又一遍,在镜子前照了一次又一次,镜子里额头上那不很明显的抬头纹,使翠莲的心里顿时生出了几许愁怅来,原来那漂亮的胎面面硬是被那无情的岁月摧残得落上了一层霜,她心头一酸,眼底闪出了一些泪花来,在眼圈里打了几转,慢慢遮挡了她的视线。

母亲把杀死的老母鸡扔在院里,从烧开的锅里舀了几瓢开水浇在老母鸡身上,左手紧紧抓住鸡,右手“噌噌噌”地退掉鸡毛,不大一会儿,锅里就飘出了一丝农家鸡的香味来。

翠莲抬头看了看日头,心“咚咚咚”地跳个不停,她估摸着张二嫂和那个腿脚不利索的退伍军人该到了,她不知道这次相亲的结果怎样,但她的心跳比任何一次都快,她想,毕竟他是一个瘸子,凭着她的相貌,凭着她的贤慧,还配不上一个瘸子?

太阳在翠莲和母亲的祈盼中不经意地从头顶滑过,开始渐渐向西移去。

母亲看了看地上已经偏东的影子,心里开始慌了,好几次揭开锅用筷子扎一扎那只鸡腿又盖上了锅,最后,不得不铲了一铲子炉灰把灶火给蒙上了。

翠莲看着母亲佝偻着背蒙火的样子,心酸酸的,从炕上跳下地,从水缸里舀起一瓢水“咕咚咕咚”喝了几大口,瓢上留下了红红的唇印。

一阵慌慌张张的脚步声后,张二嫂一阵风似地推开翠莲家的门,母亲一脸惊慌,忙问:“怎么只有你一个人?”

“哎呀呀,快不说吧,那个男娃,不知怎么打听到翠莲他弟弟吸毒,说成个啥也不肯来相亲了,这不,我只好一个人来了,给你说一声,老嫂子,我真的已经很尽力了。”

母亲把手在前襟上拍了拍,说:“翠莲是翠莲,她弟弟是她弟弟,娶过了,隔家门另家户,各过各的,这有啥呀?”

张二嫂说:“老嫂子,你想想,人家一打听,你家有个吸毒的,躲还躲不开呢,哪个小伙子肯将手指往磨缝里塞,不疼找疼呢?”

翠莲一听,眼睛里一下涌出了许多伤心的泪水,那泪水就像流动在即将开败的荷花上的露珠,一滴一滴从她那忧郁的脸上掉在地上, 

她长长地叹了一口起气:“唉!谁让自己有个吸毒的弟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