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肠

2018-11-05 18:35发布     6596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小作家协会 / 贺鹏

那年,收到城里表姑寄给我家的一个包裹,轰动了全村。

我和我父亲取完包裹走在路上,人们都用羡慕的眼光看着我们,我们也有意把头扬得高高的,表示和其它村民的不一样。

包裹里面除了几件旧衣裳以外,还有一包腊肠。

腊肠是父亲说的,我们谁也不认得那是什么东西。父亲进过城,说是城里的人就那样拿着吃。于是,母亲就先递给我一根,又递给妹妹一根,剩下的几根放在案板上切成好几段,推开门,冲着爬在我家窗户上看稀罕的一群孩子喊:“你们数一数,一共几个娃娃,这是点稀罕吃的,每人给你们一截。”

爬在窗户上的一群孩子“忽”地一下拥到了门口,都把手伸得老长老长,母亲数了数,够数,每人发了一截,说:“你们拿回去和弟弟妹妹分着吃。”

孩子们拿了肠子就散了。

我和妹妹一口窝头一口肠子开始吃上了,只咬了一口,香味就洒满了窑洞,平时那个窝窝头又干又涩,放在嘴里越嚼越多,咽不下去;可是就着腊肠吃窝窝头,既不干,又不涩了,滑溜得很,如果只嚼那个腊肠满嘴还腻腻的,油光光的,更不用用力去嚼、去咽,稍不注意,还能从嘴角流一些油出来。

父亲看着我和妹妹的吃相,只是张着嘴笑,他自己端起一碗烩山药汤汤,喝了几口,掰了半块窝头泡在碗里,背靠着被子垛往嘴里扒拉饭,我咬了一截腊肠吐在手上,歪着身子给父亲递,父亲把身子往后躲了躲说:“你吃吧,你吃了比我吃了还高兴呢。”

我没动姿势,等着父亲接那一小段腊肠。

父亲放下碗,摸了摸我的头顶,用筷子挟住了说:“这一截我和你妈分着吃。”

父亲说着就用筷子挟着给母亲往嘴里喂,母亲见父亲招呼她,眼睛一剜,说:“娃娃让你吃,你就吃了吧,给我干啥。”

父亲举着筷子,晃了晃说:“是给咱俩的。”

母亲假装生气地说:“我不爱吃!”

说完就从包裹里拿起一件旧衣裳,边往开抖边说:“这些都好好的,怎也不怎,人家就不穿了。”

父亲放下那截腊肠,往嘴里扒拉了几口泡软了的窝头,一边嚼饭一边说:“城里人有钱呗!”

母亲放下手里的裤子又拿起另一件上衣,一往起提,从里面掉出一封信来。

“还有信哩。”

母亲放下衣裳从地上拾起信递给父亲,父亲展开信纸只看了几行字就冲着我和妹妹说:“不要吃了,不要吃了,腊肠是生的,还需要往熟弄呢!”

我刚把最后一小截放在嘴里嚼碎,一听父亲说是生的,正要往肚里咽的那点腊肠就僵在了喉咙眼里,张着嘴巴一动不敢动;斜着眼睛悄悄看了看妹妹,她和我一样,也是张着嘴巴不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