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命相“连”

2018-08-17 16:04发布     15422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 张记书

      沸腾的锅里翻卷着水花,走向另一个世界的鸡们,将变成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再过一个时辰,这些鸡就该出锅了。
       这时,鸡贩子又驮来一批鸡。它们一个个被绑着腿,而且还连捆在一起。大概是倒挂着头长途运来的,它们有的喘着粗气,有的口吐白沫,有的浑身疼痛得四肢抽搐。鸡们想,如此的难受,倒不如早早地见了阎王爷利索。
        鸡贩子卸完大批的鸡,又从筐里拎出一只黑母鸡。它是一只病鸡,所以只草草捆了两条腿,未曾同其它鸡连在一起,黑母鸡被鸡贩子扔到鸡堆里时,它才软弱无力地伸了伸被捆绑的腿,病怏怏地抬起疲倦的头,睁开昏浊的眼睛,向周围打量着。
        鸡贩子兴高采烈地被买鸡人请进屋里吃酒去了。
        此时,这些待宰的鸡们就可怜巴巴地等待着死神的降临。
        歇息了片刻之后,在乡里一向领头的白公鸡首先昂起了头,它像在乡下偷吃食之前四下侦察了一番。四周静悄悄的,没有一个人。它心里说,如此的好机会,我们为什么不溜呢,于是,它就叫了一声:“弟兄们,逃!”
        花公鸡第一个响应:“对,趁现在无人!”
        黑公鸡也道:“挣脱绳索,赶快离开这儿!”
       于是,它们就拼命地挣扎起来。然而,过了好久,仍然无济于事。鸡贩子太狠心了,对它们捆绑的如此结实。鸡们一个个灰心丧气地低下了头。
       兴许它们的话,提醒了黑母鸡,它躺了一会儿之后,觉得有了些精神,也就挣扎起来。只蹬了几下腿,绳索便脱落了。它慢慢站了起来,试着走了两步,虽然摔了个跟头,但很快又起来了。
       鸡们立刻向它投以羡慕的目光。它好幸运哟!
       鸡们的目光同黑母鸡的目光一起射向墙角的那个洞。洞外头就是野地,钻过洞就等于穿过了死亡谷。
       黑母鸡稳了稳精神,就向洞口走去。
       鸡们行注目礼般地看着它,一个个心里说,自己被捉之前为什么不生病呢,如果自己有病,便可同它一样的命运!
       鸡们的目光由羡慕变成嫉妒,由嫉妒变得滴血。
      “不能便宜了它一个人!”白公鸡道。
      “它怎么能撇下大家,一个人溜呢!太自私了!”花公鸡也道。
       黑公鸡干脆喊了起来:“主人,快来呀,有鸡逃跑了!”
       其它鸡也跟着七嘴八舌,说三道四。
       听到喊声,喝得醉熏熏的鸡贩子冲出屋来,三步并作两步跑向黑母鸡,一把抓住它,边骂着,边重新给它上了绑。然后用力把它摔到同伴们中间。
      锅里的鸡要出锅了。
      一会儿,买主便提着刀向鸡们走来。
      腾出的烧鸡锅在向鸡们张望。
      哦,命运相“连”的鸡们哟!

    入选文莱中学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