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戏

2018-11-01 12:31发布     2125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广东省小小说学会会长 / 申平

荒诞的年月。

冯老九从镇上喝酒回来,月亮正升到头顶上。冷风飕飕地在月亮地里打起旋儿。老九打了个寒战,肚里的酒直往上涌,脚步有点趔趄时期来。影影绰绰看见前面有房子,以为是自己的家,一步步挨过去,就在窗下栽倒,死人一样睡去。

冯老九当然不知道,他是摸到“鬼屋”来了。所谓鬼屋,不过是几间破败房子,因离村有段距离,屋里曾吊死过人,后来有人亲见这屋中闹鬼,所以大家都称之为鬼屋。大白天一个人从这走过,胆小的都头皮发乍。冯老九并不是个胆子很大的人,这会却睡得极香甜。

半夜,几阵凉风吹过,冯老九打了个哆嗦,有点醒酒了。他迷迷糊糊望望四外,心头不由一跳,而且就在这个时候,耳边又飘来一阵杂乱的铁器碰击声,那声音明明白白就是从鬼屋里发出来的。要在平日,老九这下准没魂,可现在他却凭“烧锅力量”站起身,趴在窗台上往里看:嘿!这下他看到了全世界最精彩的好戏。

只见屋里地下的月光里,十多只黄鼠狼排成一队,人一样站立,每个都拿一面“锣”——或是铜片,或是铁片,一边扭扭搭搭地转着圈子走,一面用另一只爪子里的小棍敲敲打打。然后成半圈站定,便出来一个翻跟头,左摇右晃,口中呜呜哇哇地叫,好象在唱歌,其余的便敲“锣”。待这个折腾完了,便又换一个。

冯老九怎么也不明白这些小东西在干什么,反正觉得怪稀罕。他看得津津有味,竟忘了害怕。

后来他突然想明白了:妈的,这些小东西在学人唱戏哩!现在村里天天都在唱“样板戏”,大人小孩老婆老汉都登台,戏台就搭在“鬼屋”不远的空场上,这些东西准也是观众哩!

冯老九不由对这些小东西挺佩服:“好嘛,比人还精!我老九不就因学不会那唱老挨训吗?”他又看了一回,酒劲已过,猛然间有点儿害怕,便猫着腰,一声不吭地逃回村子。

第二天,冯老九有了吹的。他的跟前围了一堆又一堆人,听他讲“半夜三更看兽戏”。冯老九讲得唾沫横飞,得意忘形,仿佛他成了最了不起的人。不防大队书记“运动红”倒背着手走来,断喝一声:“冯老九,你讲什么?!”

冯老九这下倒差点吓掉魂儿,好在众人紧着提他打掩护,“运动红”才没追究,不过还是命令他:从此每晚必须参加政治学习,不许再闲逛。

晚上,冯老九乖乖来到政治学校,先是跟着“运动红”学唱样板戏,他老是觉得“运动红”的声音象黄鼠狼叫 ,所以仍然学不会。后来“运动红”开始讲“阶级斗争”,他便忙里偷闲打瞌睡。忽然几个小青年凑到身后捅他“

“九叔,你白天说的可真?“

“骗人我抠眼珠儿当炮踩!”

“你敢领我们去看?”

“就怕你们不敢随着。”

学习终于散了,小青年们缠着冯老九,一心要去看兽戏。有大家壮胆,老九果真率众前往。等月亮上来,大家果然开了眼。

第二天,更多的人来找冯老九,强烈要求看兽戏。样板戏早看得不耐烦,别的又没什么好看,天天听“运动红”训话,早把人憋出犄角。冯老九想不到自己还有这等荣耀,指挥若定地把人分成几拨,严格规定了纪律:决不许惊动黄鼠狼。

于是,生活中有了欢乐。

“运动红”很快发现了“动向”,他悄悄地尾随众人,终于发现了秘密,他严肃地考虑了一回,就借来一杆洋炮,细心地装好了火药。

夜里,一群人正看得津津有味,耳边有声巨响,黄鼠狼死伤过半,惨叫而逃。“运动红”哈哈大笑。

从此,再也见不到那精彩的兽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