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炕

2018-08-17 15:52发布     15333

稿件来源:正直舍—微型小说作家网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 张记书

      小时候,我本来是个乖孩子,后来就变得不乖了。原因是,开始不尿炕,后来就变得尿炕了。
      我之所以转变,是因为弟弟。弟弟从小就尿炕,偶尔一夜不尿炕,娘不是奖他热馃子吃,就是给他买糖球吃。常常馋得我口水流得老长。我就想,我怎么才能吃上这些好东西呀!终于想出了办法,也尿炕。然而,从不尿炕到尿炕也有个过程,第一次尿炕还挨了娘的打,娘用笤帚疙瘩一边打我的屁股,一边骂:“从小不尿炕,现在越长越撤(退)啦!”我就一声不吭,只看着比弟弟尿得还要湿的褥子。第二天照尿不误,自然又挨了打。我一边挨打一边想,看来不受点皮肉苦,是得不到好处的。第三天没尿炕,却得到了同弟弟一样的待遇。当娘递给我一个热馃子时,还笑着骂了我一句:“不要脸,总算有长进了!”我吃着这个馃子,还情不自禁摸了摸挨过打的屁股。 
      以后,我就隔三岔五地尿炕。打一天不尿,也就不断得到娘的奖赏。
      长大后参加工作,我本来是个好职工,后来就变了。开始什么事都很认真,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工作数我干得突出,可一到长级调工资,却没有我的份儿。后来,我就聪明了, 
      受小时候尿炕的启发,我就开始在工作中“尿炕”了!结果,同小时候尿炕故事的结尾惊人地相似,不但长了级,增了工资,有一年还出席了市里的劳模大会,大红花戴在胸前,坐在主席台上谈“经验”,心里美透了。
      如今,都快到退休年龄了,回首往事,感慨万千。有时,把这故事讲给儿子听,儿子就笑我。我说:“你别笑,等你理解了爸爸的故事,你就成熟了!”
      儿子说:“但愿你的故事早一天过时!否则,时代就停步不前了。”
      我说:“是呀,但在我的故事不过时之前,你还是聪明一点好!”
      儿子鄙夷地看了我一眼,就忙他的事了,电脑打得噼里啪啦响,屏幕上出现的都是我不认识的外国字!
  

      入选美国大学教材